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2022年第十场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在泉州举行

2022-11-25 16:19: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课程思政引领 学科思政同行

2022年第十场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在泉州举行

近日,“2022年第十场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在泉州一中、城东中学、惠安一中举行。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直录播的形式举行。活动以“‘课程思政引领,学科思政同行’融合教学”为主题,共开展了43节教学观摩课及7场学科专题讲座,并有多位省、市专家为每堂课做专业的点评。

结合思政 学科课堂探索创新

据悉,此次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是由福建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主办,并由泉州第一中学、泉州市城东中学、惠安第一中学共同承办。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围绕“‘课程思政引领,学科思政同行’融合教学”这一活动主题,参与观摩课展示的各校老师们精心打磨、发挥巧思。来自不同中学的老师们,从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视角出发,对相同的课题进行不同的教学建构,展示其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方式,分别在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化学、生物、历史、英语、道德与法治等初中、高中等学科授课中对思政教育和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有机融合。例如泉州一中吴北梅老师、城东中学郑惠如老师、泉州一中帮扶学校福安高级中学高升国三位老师就高中化学中的《离子反应》一课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时,就尝试在授课活动中融入多样化的课堂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既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能力,也兼顾提升学生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及增强社会责任感。而围绕新北师大版必修一Unit 3 Celebrations Lesson 1 Spring Festival进行同课异构的课程展示中,城东中学王芳婷、泉州一中李妍琰及惠安一中陈一震等三位老师还在教学设计中,巧妙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学会用英语讲中国故事,通过思政结合,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此外,不少老师还展示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体育、劳动、心理等特色课程,例如在泉州一中方榕、崔永衡、城东中学林昭勇和惠安一中张流民等老师分别开设的《网球上手发球》《网球双反手击球技术》和《篮球交叉步持球突破》等体育公开课中,三位老师都将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巧妙融入课堂教学,有效实现知识传授和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有机融合。由惠安一中梁陈丽展示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非遗传承——体验影雕工艺》,则借助微课资源指导学生进行影雕制作,并通过作品展示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点评和分享制作感悟,启发学生传承影雕技艺和工匠精神。而惠安一中陈佳佳老师在展示心理健康特色课《隐形的翅膀》时,则创设了“寻找翅膀”的隐喻情境,让学生通过纸笔内观和团体分享的方式寻找给予自己支持和鼓励的一切资源,通过问答、讲授、歌唱等方式,既辅助学生全面探索自己,提升课程深度,也激励学生积极勇敢地面对高中生活,增强学习动力和信心。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