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晋江经济开发区 获评“福建省绿色园区”

2022-12-01 17:32:10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第五批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晋江经济开发区入选省级绿色园区名单;开发区园区企业佳福染整、冠达星公司上榜绿色工厂名单,信泰科技公司入选绿色供应链名单。

公示显示,此次上榜的绿色工厂共113家、绿色供应链企业16家、绿色园区9个,晋江经济开发区是泉州市唯一入选园区。

据悉,绿色工业园区以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为创建主体,要求园区实现整体绿色发展,不仅要做到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废物资源化利用,在完善产业绿色链条、建设园区信息和技术服务平台、创建绿色工厂、龙头企业建设绿色供应链等方面也提出了一定要求。

“近年来,结合园区、产业特点,我们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推动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打造环境宜业宜居的现代产业园区。”晋江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是发展的最美底色。近年来,晋江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光伏发电、集中供热、余热回收利用、生产技术改造等节能降碳项目;着力推进污水处理、废气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安东园企业基本实现50%以上的中水回用,20多家企业实施光伏发电,皮革、漂染、食品等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国能神福热电公司向园区133家企业进行集中供热,最长供热距离达20公里,供热管道总长度60多公里。园区内建有3座污水处理厂,其中,远东污水处理厂、安东园综合污水处理厂日均污水处理量达13万吨;食品园污水处理厂近期规模为日均1.25万吨,远期可达到日均处理量2.5万吨。

2021年度,园区清洁能源使用率42.63%,可再生能源使用率16.32%。在新建公共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达到64.05%,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比列达100%。

同时,晋江经济开发区还大力扶持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项目,如信泰科技的鞋服纤维材料污水清洁印染项目、凤竹纺织的高档针织面料生产线综合能效提升改造项目、华宇织造的新型高档网布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改项目等;并鼓励凤竹纺织、三六一度、华宇织造等纺织鞋服产业龙头企业,金冠食品、盼盼饮料、蜡笔小新等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华清电子等光电信息产业代表企业牵头,与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构建绿色制造设计平台,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走清洁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晋江开发区共有兴业皮革、凤竹纺织、信泰科技等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三六一度公司国家级绿色供应链1家,凤竹纺织国家级绿色产品设计6个;向兴纺织、港益纤维、恒安家庭生活用品、佳福染整等省级绿色工厂6家,信泰科技省级绿色供应链1家。

下一步,晋江经济开发区还将积极探索建立碳排放管理系统,引导龙头企业建立循环产业链,降低龙头企业和整个产业链的碳排放量,不断加大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供能比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打下坚实基础。(晋江经济报记者 许春 通讯员 庄宏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