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独特技艺造就“观音韵” 铁观音再添“非遗”世界级名片

2022-12-02 10:22: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做茶不只是技术还是文化

在安溪,种茶不只是技术,更是一种文化。正如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陈常颂所言:“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的历史流变与传承,为同类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了借鉴。”

围绕一株铁观音母树,安溪就流传着“观音托梦”“乾隆赐名”“苏龙创艺”等一组传奇故事,足见安溪人对铁观音的诚敬之心。如斯心意,氤氲出一方多姿多彩的茶文化。

这文化源远流长。地方文献可以找到“石崖觅芝叟,乡俗采茶歌”的诗句,描写的是唐末采茶姑娘在小溪场(现安溪)边采茶叶边唱茶歌的场景。五代时,安溪邻近泉州的官道已设有供应茶水的茶亭。

在晴好且有北风的天气外出采茶,趁着下午日落前晒青……一道道工序的讲究中包罗物候时令,融通自然生机,在安溪人眼中,天地人文,因小小一枚茶叶,而融通为生生不息的一体。

“未讲天下事,先品观音茶”。行走在安溪乃至整个闽南地区,亲朋见面斗茶、迎宾待客品茶、婚丧嫁娶喝茶,茶已经渗透到当地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代表性极强的文化符号。现在,安溪全县有茶园面积约60万亩,约八成人口从事与茶有关的产业。

在闽南方言中,“茶”发音为“TAY”,而英语中茶的发音为“TEA”,法语中为“THE”,非常相似。据传,英语“TEA”的发音就来自闽南方言。

安溪茶对世界茶文化的影响,不止体现在语言迁变上。早在宋元时期,安溪茶就作为重要的出口商品,从泉州港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那时,与安溪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已经有58个,遍及东南亚、西非、北非等地。到了明末清初,安溪茶风靡欧美,安溪所产茶叶80%运销海外。

20世纪初,安溪铁观音成为畅销东南亚的“侨销茶”。侨居东南亚各国的安溪人,积极行销家乡的乌龙茶,倡导饮用家乡的乌龙茶。据统计,目前,安溪茶叶出口日本、东南亚、欧盟等63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约1.5万吨。

历经积淀,安溪铁观音依然散发历久弥新的光芒。安溪铁观音以国礼茶、国宾茶身份登上国际舞台,成为中非合作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中英、中印、中朝领导人会晤等重大外交活动用茶。安溪铁观音还在欧盟、俄罗斯、日本等4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商标注册,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

安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印章表示,安溪铁观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须得统筹擘画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文化自然是基础,科技也是铁观音保持品牌竞争力须臾不可离的要素。安溪茶产业的发展,要诀在于做稳茶生产、做强茶工业、做优茶旅融合,挖掘“东方树叶”的全产业链价值。(泉州晚报记者 谢伟端)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