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晋江:守护文化遗产 留住城市根脉

2022-12-02 15:10: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近日,晋江“南天寺石佛造像和摩崖石刻之南天寺保护修缮项目”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这是本次我国唯一一个修缮类获奖项目,也是继2001年泉州“中山路整治与保护”项目获优秀奖后,泉州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再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晋江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以“与古为新”理念留住城市文化根脉,将“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常态培育”融为一体,扎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强化人文晋江品牌建设,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晋江城市繁荣的文化源泉和不竭动力,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与日俱增。

文物保护

传统修缮工艺+现代智慧守护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晋江东石镇岱峰山的南天寺,是泉州海外交通贸易繁荣、社会经济发达的历史见证。随着岁月变迁,南天寺自在佛殿出现较大残损,既存在安全隐患,也极大地影响了文化价值的展示。

对此,晋江开展南天寺保护修缮项目,在修缮过程中针对梁架歪闪倾斜问题,精准采用“打牮拨正”传统工艺,既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又传承和弘扬古建筑传统修缮工艺,文物建筑真实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和延续。

晋江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表示,该项目获得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是继去年安平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成为世界遗产点后,晋江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又一个国际新成就,标志着晋江文物保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申遗成功一年多来,晋江全方位、多层次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今年年初,晋江文物保护中心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为晋江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提供1815万元风险保障。这是福建首个世界遗产保护协议,开创了以保险方式创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先河。此外,晋江多部门联动,在安平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等8个世遗、海丝文化载体保护单位设置“检察护宝观察点”“世界遗产保护法官工作室”等,推动相关固态设施保护落细落实。

晋江是一座“藏宝之城”,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为了让这些资源“活”起来、升值升华起来,更好地造福于民、服务于民,晋江开辟多样化文物旅游路线,以安平桥等世遗点开展海丝史迹游览路线;以安海龙山寺、南天寺等宗教文物开辟宗教文化游览路线;以围头“八·二三”炮战遗迹等革命文物开辟红色旅游路线等,以文化遗产深度推动文旅融合。

为加强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利用,明年晋江将推进“世遗公园”项目建设,建设草庵文旅街区,策划磁灶窑址世界遗产公园项目,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和“三旧”改造,策划生成以磁灶窑陶瓷文化为主题的中国陶瓷设计园。

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文化资源。当前,晋江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中,在更好地使用传统工艺开展修缮工作、保持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将搭建“智慧文保”平台,实施文保单位远程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利用互联网实时监测文物安全,完善日常文物安全巡查机制,并启动安平桥(晋江段)等重点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工程,让“智慧文保”为文物保护保障加码。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