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将加快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

2022-12-05 10:15: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泉州市《加快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泉州市于2021年7月入选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地市。从启动申报以来,泉州市充分发挥经济产业基础坚实有力和教育人才资源优质集聚的优势,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改革探索,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高校、职业学校与250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2所职业学校纳入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储备库、24个项目纳入“十四五”福建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建设方案项目储备库,获批立项建设(或培育)的省级“双高计划”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等重点改革项目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泉州市《加快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聚焦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立足“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奋斗目标,围绕“以产兴教、以教强产、产教融合、赋能发展”工作思路,以“双百五十”具体目标为突破,提出“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发挥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作用”“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育模式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建设”四大改革任务和13个方面的具体措施(项目),并组建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高位”推进,着力推动产业、教育与城市同频共振、协同发展,力争为全国产教融合服务经济发展提供示范经验。

改革任务一:

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

规划建设泉州市产教融合园区,推动“一县一区”建设产教园区或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实施职业学校达标工程,重点支持国家和省“双高计划”、国家“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技师学院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校一群一产业”,重点支持建设6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30个市级示范性产业学院、100个契合泉州产业实际的产教融合特色专业群。

改革任务二:

发挥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作用

拓展企业参与办学途径,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学校,并给予享受土地、税费等优惠政策;培育建设100个以上示范性产教融合型企业和10个以上区域特色明显的产教融合型行业,并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支持校企联合开展“新型学徒制”“1+X”证书试点,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和职业技能竞赛训练场地,并给予一定补助。

改革任务三:

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育模式改革

建设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组建创业服务团,促进技术技能人才留泉来泉就业创业,并对留才成效较好的高校、职业学校以及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民营企业予以奖补;建设30家产业人才技能培训基地,支持职业学校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建立优秀技能人才资格破格申报、等级直接认定制度,对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给予补贴;建立泉州市产教融合双师资源库,支持建设60个职业教育名师(大师)工作室,培育150名市级优秀双师型教师、150名职业教育学科(专业)带头人,开展国际化职业教育师资培训。

改革任务四:

推进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建设

支持政行企校联合组建泉州市产教融合联盟和10个以上引领优势产业发展的分行业联盟,建设泉州市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和10个以上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0个以上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成立泉州市产教融合研究院;搭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投融资平台,引导各方资本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或开展产教融合项目;推动泉台职业学校深度合作,鼓励职业学校联合境外投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海丝学院”“鲁班工坊”,承接境外特色园区员工培训。

下一步,泉州市将细化工作举措,统筹发挥各方力量和各类资金作用,制定出台具有“泉州味”的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黄洺鋆 林希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