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乡贤校友慷慨解囊 资助家乡小学迁建

2022-12-06 18:12: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日,南安省新南金小学校长黄文东收到一条信息,十分感动——大一学生尤颢颖将自己的奖学金3000元捐出,助力母校迁建。这样的感动,黄校长几乎每天都在体会。

始建于1922年的南金小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然而面积小、功能室缺乏等硬性短板,已让学校难以适应发展需要。省新镇决定易地迁建南金小学并向社会各界广发倡议,众乡贤移风易俗,简办喜事捐助迁建,校友、爱心企业家等慷慨解囊,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截至5日已累计捐资800多万元。

学校小功能室少

难适应发展需要

5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金小学。学校没有专门的停车区域,停车位设在操场边。操场没有跑道,仅有两个篮球场大小,全校学生在这里做操、举行升国旗仪式、上体育课。学生要上洗手间,只能穿过操场到角落的厕所。

“学校生源来自南金村、园内村、丹清村、满山红村、垵后村、新厅村6个村。占地仅5.6亩,却要容纳27个班近1400名学生。”黄校长摇摇头说道,由于操场小,做操都必须分两次做,部分学生还要到教学楼后面做操。一到下课时间,厕所也很拥挤。学校除了电脑室和图书室,没有其他功能室。老师没有宿舍,只能在一个教室放十几个双层床供老师午间休息,4名非本地的老师晚上则挤在一个房间睡觉。

学校迁建后,有约50亩占地面积,是现在的近10倍。“新教学楼可容纳48个班2000多名学生,功能室一应俱全,还配备含篮球馆和游泳馆的双层体育馆,以及橡胶跑道、多功能报告厅、宿舍、食堂、地下车库等。”他感慨道,届时,学生有更宽阔、完备的学习运动场所,老师有更舒适、便捷的生活场所,师生共同迎来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

乡贤校友总动员

助力家乡教育事业

今年年初,省新镇通过“线上+线下”发出倡议。之后,“南金小学迁建共襄”的微信群每天都在更新着一条条捐款信息。

有的乡贤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如南金村乡贤、太原市南安商会会长尤建军乔迁新居,他简办乔迁宴,带头捐资30万元。“我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听说学校现有1000多个学生,操场不够,体育就发展不起来。我刚好就着乔迁的机会,捐资支持母校迁建。”尤建军说,小学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母校学生全面发展。虽然金丹社区不在南金小学就读范围内,居委会主任林时塔受到各界乡贤踊跃捐款的影响,也带头取消孙子出生11天的喜宴,捐款2万元。

除了尤颢颖,已工作的毕业生吴佳圻也捐出3000元;92岁的退休老校长尤长安捐了3个多月退休金2万元;省新镇老年协会会长尤金山不仅自己捐资1万元,还带动3个儿子各捐1万元;南金村乡贤尤荣亮的兄弟儿女也全家总动员,合计捐出2.4万元及一块地;南安市尤氏源流研究会捐款20万元;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捐资50万元……“这一笔笔捐款,蕴含了大家对南金小学的深情厚谊,”黄校长说,各位对学校办学的肯定和支持,令所有教职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泉州晚报记者陈灵 通讯员黄达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