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冬季来临,市民是否有必要多备呼吸道感染病药?专家提醒:合理备药 更要科学用药

2022-12-07 09:55: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冬季来临,新冠肺炎叠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风险加剧,国内多个城市的感冒药成了“畅销药”。泉州情况如何、市民是否有必要大量备药、应该备好哪些药物、要如何科学用药?对此,记者昨日进行了了解。

走访大都理性购药囤药现象较少

昨日,记者走访了中心市区多家药店发现,常见感冒药供给充足。“四类药品”即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中,市民购买较多的是退烧和抗病毒类药物。对购买感冒药的市民,药店工作人员都会按规定,要求购药人出示健康码,对其进行扫码登记、量体温,并提醒购药人第二天自行去做核酸检测。

在泉秀街一家药店,有不少市民正在选购。“这两天,买连花清瘟和复方感冒灵颗粒的比较多。”药店工作人员说道。市民林阿姨买了一些感冒药,她说:“家里有小孩、老人,备点药比较安心。”

多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前来购买感冒药的市民都相对理性,大部分是按需备药。“平常家里备点感冒药是正常的,一方面市民考虑药品的价格及保质期,另一方面购买“四类药品”需要实名登记,因此大多数人不会一次性买很多药,一般都是买一两盒,有些市民买得多也是说帮亲友代购。”一药店工作人员说,遇到想大量囤药的市民,他们会进行劝导,提醒按需购药。

部门 药品供给充足 可放心按需购买

对于药品供应情况,市区某药店连锁企业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售的‘四类药品’库存都较为充足。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疫情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根据药品库存情况进行增补。”

据悉,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方便百姓购药、满足百姓日常用药需求,国内多个城市均对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规定进行调整,取消48小时核酸查验证明,取消“四类药品”购药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泉州早就取消48小时核酸查验,但尚未取消购药人群实名登记。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当前泉州各药店“四类药品”零售市场供给充足,市民可放心按需购买。

记者从泉州市卫健部门获悉,当前正值冬季,气温较低,是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据了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卫健部门方面表示,市民在预防新冠病毒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流感病毒。市民备药说明防范意识在提高,但如果身体不适情况加剧,应及时就医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专家科学备药必要更要合理用药

“常备一些药品是有必要的,大量囤药意义不大。针对不同人群,备药应有所区别,自行备药如果缺乏针对性,不仅存在用药风险,药物长期不用也会过期。”泉州市传染病防治医院院长、泉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庄锡彬介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市民可以简单备一些非处方药,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如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颗粒、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藿香正气胶囊、小柴胡汤颗粒等中成药,但需要注意的是,用药时不要叠加,以免出现药物过量风险。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明显影响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的药物,建议使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出现咳嗽,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如果咽痛咽干比较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如果鼻塞流涕比较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还可以用布地奈德喷鼻。

他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庄锡彬建议,在备好相关常用药的同时,市民应继续保持在防疫过程中养成的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习惯,以及合理饮食、不熬夜,提高机体免疫力。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自觉主动地居家休息,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如果症状比较重或是老年人、儿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的指导科学合理使用药物,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陈云青 郭芳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