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两男子冒充公职人员进店检查“不办证就关停”

2022-12-07 23:43:3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多家门店工厂上当

两名骗子被警方抓获

店里来了两名分管消防安全的“公职人员”,一通检查后厉声呵斥:“你这店要办消防证,不办就要关店!”架势十足,把店主都镇住了。店主在他们的“指导”下交了钱办了“手续”,过后却没看到消防证,反而收到一张“技能证书”,于是报了警。警察一查才知道这两人“身兼数职”,骗了不止这一家。

进店检查“消防安全” 称不办证就清空店铺

张先生在南安市水头镇经营一家废品收购店。近日,他的店里来了两名自称南安市分管消防安全的人,神情严肃地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随后他们表示,张先生的店没有消防安全许可证,必须办证,并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呵斥:“如果没有办理这本证,我们就依法把你的场地清空,强制关停店铺。”

这口气令张先生顿时慌乱无措,马上咨询他们要如何办证。这下两人端起“专业”架势,指出“办理此证只要缴纳1800元,再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即可,证件一周左右就可以邮寄到家,不用参加任何培训和考试”。

为了能够继续经营废品回收店,张先生按照对方要求添加了微信,将钱款及所需材料一并通过微信发给对方。

骗子办出来的各种“证件”

店主申办消防证 却收到“职业技能证书”

交了钱,张先生前后等了8天,没有等到期待的消防证,却等来了一本标有“再生资源回收专业”的“标准化人才职业技能证书”。这让张先生有点摸不着头脑,当初自己办的明明是消防证,怎么现在收到的是技能证书?是发错了吗?可证件上确实是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啊。

张先生连忙微信联系对方,对方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一味坚称证件是真实的。气急之下,张先生便要求退款,不料对方表示钱款已汇入“政务公账”无法退出,还让张先生放心,保证该证件有效力。张先生想不明白,这两个证应该属于不同性质的,感觉自己被骗的他选择了报警。

花了7200元 机械厂收到4本假证

接警后,南安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开展调查。这不查不知道,原来周边多家门店都遭遇了“不办证就停业”的诈骗套路。

南安警方调查时,发现其中一家机械厂的墙柜上摆着“焊接与热切割操作”“油漆技工”“叉车操作”“行吊操作”4本证书。“他们让我办的,说不办就要强制停业,花了我7200元。”机械厂的王先生忿忿不平地对民警说,后来他还特意去相关部门咨询,才知道办厂根本不需要这些证件。

11月30日,经缜密侦查,南安市公安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曾某(男,46岁,南安九都人)、郑某(男,65岁,南安九都人)。目前,曾某、郑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东南早报记者 陈玲红 通讯员 洪妙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