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泉州乡规民约】水尾树碑:虹山先人艰辛而不朽的护林历史

2023-01-20 19:25:00  来源:泉州史志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虹山瀑布

虹山乡位于洛江最北端,又名凤山,传说古时常有凤凰在此栖息,又因境内有一落差近百米的彩虹瀑布而得名,是全省最大的彭姓聚居地。瀑布上方拥有大片数百年历史的原始森林,树木多,树龄高,至今生机旺盛,郁郁苍苍,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

虹山积极打造彭祖康养文化

水尾树碑竖立于虹山水尾桥西北(原始森林入口处),采用当地产青石雕刻,道光年间由当地百姓自发设立,不仅订立了契约,还设立相应的处罚机制,是全国现存较早的护林石碑之一,记载了虹山先人艰辛而不朽的护林历史。

“水尾树碑”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00多年来,水尾树碑犹如一位威严的历史老人,时刻警示着人们保护周边的森林。据当地人讲,20世纪初,村中有一位孤老阿婆,家境贫寒,到这片林子捡拾枯枝烧柴火,触犯了乡规。村中管理者没有“高抬贵手”,而是私下赠予她钱财,让阿婆“主动”交纳了“罚金”,以这样暖心的行为教育、警示村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定下规矩就要不折不扣执行。泉州是戏剧之乡,锣鼓一响,观众蜂拥而至,盗砍林木者“罚戏一台、饼十斤”数额虽然不大,但重要的是在众人面前丢了面子。从此,村民严守碑约,不敢砍伐,他乡之人更不敢觊觎盗伐。

“捐戏”至今仍被泉州人视为善举

1958年大炼钢铁时,公社组织的青年突击队欲砍伐该片古木去烧炭炼铁,队员看到此碑后,踌躇不前。村民赶往劝阻,让突击队了解了这座石碑以及这片林子防风保境安民的重要性,古林才幸免于难。正因为一代代虹山人将护林思想付诸实践,虹山才有了眼下的水秀山清。

山清水秀的虹山

【碑文】

盖闻甘棠遗爱,戒剪伐于南国。山蓁流徽,传美人于西方。矧风水攸关,尤宜郑重乎!吾乡涤水虹山,素称胜概,而涤水尤乡里水口所归宿也。介居东北,地势稍倾,前有乔木参天,遮荫风水。间有不肖之徒,运斤迭至,而山尽童,噫嘻痛哉!我存素公裔孙,念祖德之诒谋,冀后嗣之克昌。公议出银复兴陈姓,明给产山,栽培松柏杂木,护卫风水。东至寨内外仑脊,西至东垄地,北至宫后涤溪头,南至宫口田。凡在界中所培材木,照顾成林,永庇千秋。则树深十年,同泰岱之不老松,高百尺,比大夫之可封。自兹以往,姓无论同异,房无分强弱,不得私自砍伐,致累风水。如有砍伐,复蹈前非,立即率众,共诛,决不宽纵,各宜凛遵毋违!

一禁 盗砍松柏杂木及茅草者罚戏一台饼十斤

一订 松柏杂木或被风雨损坏公议出卖不得私自抢夺盗砍

大清道光甲辰年仲春之日存素公裔孙彭建立

【译文】

听说古时候的周人因怀念召伯的德政而禁止砍伐树干树叶微小的甘棠树,因为召伯曾在甘棠树下休憩;山榛微不足道,但用这种树木制的琴可弹出美妙的音乐在众人之间传扬。况且关系到乡里风水的大事,尤其应该严肃认真啊!我们虹山乡的涤水,向来被称为风景优美的地方,更是乡里水口汇集所在。位居于东北方,地势稍稍倾斜,前面有高大的树木耸入天空,遮蔽阳光,保护风水。

不时有品行不好的家伙,时常来挥动斧头砍伐树木,使整座山光秃秃的,实在令人痛心啊!我是存素公的后代子孙,念及祖上恩德为子孙妥善谋划,希望后代能够昌盛。众人议论捐出银两复兴姓氏族群,公开用于山间的产业,栽植培育松柏杂木,保护风水。其范围为:东至寨内外仑脊,西至东垄地,北至宫后涤溪头,南至宫口田。凡是在这一范围内种植的树木,细心照顾成为一片树林,可以保护千秋万代。那么,树木茂密生长十年,如同泰山的不老松,高达百尺,就像做官的人步步高升十年也可封为大夫。

从此以后,无论同姓异姓,不分强房弱房,都不得私自砍伐这些树木,毁坏我们乡的风水。如果有私自砍伐的,重犯以前的错误,我们就立即率领大家共同谴责处罚他,绝对不宽容放纵,每个人都应该谨慎遵守不要违反!

一禁:盗伐松柏杂木及盗砍茅草的人,罚戏1台、饼10斤;

二订:松柏杂木偶尔被风雨损坏的,由大家议论如何出卖,个人不得私自抢夺或盗砍。

水尾树碑旁的参天古松

(文、图综合自《泉州乡规民约》、泉州网等及网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