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文明旅游】手掰花灯让人怒 排队合影显素质

2023-01-27 10:00: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不少人出门游玩,享受假期、放松心情。家门口的传统街区、创意园区是大家出游的好去处。这当中,绝大多数市民和游客遵守秩序,文明游玩。然而,也有个别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存在不文明现象,给喜庆的春节氛围,带来了不和谐音符。

农历正月初四和初五,记者走访了人流量较大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刺桐时代村,目睹了一些文明和不文明现象。

遗憾 有游客手掰花灯毁景观

正月初四晚,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每条街巷和老房子门前都人头攒动,一些展示、销售传统文化商品的商店更是迎来如织的游客。

“桃花叠浪”是春节期间街区最火热的打卡地之一。“桃花叠浪”是三眼互通的池水,沿池边布置了几十盏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球形花灯,不少花灯形似星球,有地球、火星、土星等形状,花灯内部射出不同颜色的光芒,平添了几分神秘感。水池里,漂浮着几十盏不同颜色的荷花灯,旁边的树木上,缠绕着星星点点的小霓虹灯。

夜幕降临,花灯全部点亮,红砖古厝与花灯交相辉映,分外美丽,市民和游客们纷纷驻足观赏,并拿出手机拍摄。

记者发现,有市民为了拍照,俯身触摸“星球”花灯,有的出于好奇心,用手掰,推边缘试试会不会晃动。沿池边的几个球形花灯,已经脱离了底座,有所倾斜。而在池中桥边的两侧,四五个花灯只剩下底下固定的胶带。

现场的清洁工说,早前已经有个别花灯被游客人为掰坏了。此外,记者也观察到,现场到处散落着烟头、饮料杯、竹签、纸巾等垃圾,在停车场出口的墙边,更有许多散落在地的垃圾。清洁工说,每天晚上他们要不停地巡走、捡拾垃圾,因为零星的垃圾太多了。

点赞 为与巨兔合影自觉排队

春节期间,位于老城区的4只巨型兔子,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的眼球。这两天,这4只创意满满的文创兔,移到了位于泉州市区少林路的刺桐时代村,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昨日上午,记者刚进入刺桐时代村入口处,就一眼瞧见十洲广场上的“黑兔”——丹宁温暖牛仔兔。这只“黑兔”在周边颜色中比较“出众”,块头又大,引来许多人拍照打卡。

“走,我们去合个影吧!”三名衣着时尚的少女,手挽手要到“黑兔”前,却发现很多游客在排队。一列二三十人的长龙,慢慢向前挪动。“要排队的,姐姐……”一名三四岁的小女孩,奶声奶气地提醒三名少女。“大家都在排队,我们也排吧。”等了十多分钟后,这三名少女才高兴地拍完照。同样,记者在蟳埔簪花兔、金鱼幸福兔旁,看到游客们也基本有序排队拍照,没有见到有游客去触摸展品。

刺桐时代村内部,还有“千灯古城·烟火泉州”创意少儿花灯展,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游客文明观赏,在一些大型座灯前拍照时,许多游客互相礼让。现场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天游客流量非常大,除了个别市民随意停放电动车外,整个园区秩序还不错。

记者 廖培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