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三个“首”开启新年新气象

2023-01-28 12:08: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等“民企大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学界顶流”云集泉州,共同见证国内首家地级市“公办民营”民营经济研究院揭牌。

新年伊始,实干为先。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就职仪式上,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等战略合作单位代表签约,并发布首期研究课题、首期培训计划,共同推动泉州再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

首期11个研究课题发布

研究院在前期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吸纳企业家、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确定11个研究课题,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视野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晋江经验”的时代意义研究、泉州民营企业家精神与代际传承研究、弘扬“晋江经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研究、“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下泉州民营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研究、当前复杂形势下泉州民营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研究、坚守实业之路加快数字赋能进程研究、泉州民营企业人才引育创新机制研究、创新金融服务扶持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双碳”背景下泉州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研究、泉州民营企业主动融入RCEP的路径与对策研究、民营企业廉洁治理建设的逻辑途径与制度保障。

“这11个课题,反映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之所需、民营经济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所需、产业转型之所需、企业家传承之所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说,希望各战略合作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科学研究、社会影响、技术研发、国际交流等方面国内外领先优势,协助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共同做好课题研究,群策群力推进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期培训计划方案出炉

会上,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首期培训计划“泉州民营企业家精英培养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未来,研究院将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等联合开展培训。该方案为泉州民营企业家“量身定制”,包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民营企业精英成长计划、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泉州青年企业家研修班、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泉州青年创业领袖研修班,将采用案例讨论、实战模拟、标杆企业观摩、闭门研讨、行动学习等多种创新教学模式。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说,要针对企业家实践当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企业家思想上存在的迷茫、困惑,分行业、分重点地梳理形成具体培训课程主题。根据培训课程主题,在专家库、资源库中筛选相匹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讲师,以及合作的高校院所已设置的常态性的培训课程,激发“泉商精神”,再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愿景。

首批51家战略合作单位签约

据悉,与研究院签约的首批51家战略合作单位,既有综合性百年名校,也有深耕民营经济研究的专业院所,还有行业性、细分领域专门研究机构,他们在师资资源、人才团队、专业研究等方面具有深厚特色优势。

战略合作单位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表示,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业性、多领域、前瞻性、应用型研究,让“晋江经验”指引泉州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上磅礴前行。专家代表、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符惠明表示,将通过强化研究与合作,深入企业一线、把脉企业问题,更快速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更精准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为泉州产业转型优化升级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也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理论和实践动力。(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