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市出台“十八条”措施 稳经济精准施策保民生

2023-02-02 09:10: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近日,泉州市印发《强化金融服务助力稳经济保民生十八条措施》。

增强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配套利率低、规模足的信贷资金;主动对接“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开展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推广“科技贷”、“技改贷”、“科创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金融产品。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信贷投放,发展区域绿色资本市场,建立“绿色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辅导培育。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商业保理业务,发展基于上下游链条企业真实交易的应收应付款项、仓单货单、商业票据、购销合同、存货等创新型金融产品。

支持外贸企业稳单拓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理“外贸贷”“商贸贷”等政策性融资产品;积极争取政策倾斜,降低出口信保“白名单”融资企业门槛,提高限额满足率,降低费率,简化报损和索赔程序。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为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小微企业定制普惠金融服务方案;推广“文旅贷”等“快服贷”产品,结合文化旅游行业特点,创新收益权质押等融资模式;做好对养老托幼机构的融资支持工作,鼓励各县(市、区)结合财力实际,给予养老托幼机构贷款贴息支持。

落实好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推动住宅项目完工建设。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争2023年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400亿元。发展消费金融保复苏,主动与生产厂家、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开展合作,以联合促销、联合贴息、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促进汽车、家电及电子产品等消费;按照能减则减、能让则让原则,最大限度降低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支持消费复苏。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用好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重点支持医疗卫生、生活物资生产保供等领域。

提升惠企纾困水平

各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收集一批具有有效融资需求、诚实守信行业融资“白名单”,市金融监管局做好推送,银行业金融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好对接服务。各主账户行要第一时间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推进实施“首贷扩面”行动,争取全年新增首贷户不低于去年水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省政府“五不要求”(对有市场、能正常经营,但资金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认真落实泉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抽贷压贷停贷提前报告制度,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应根据借款人生产经营特点及资金回笼周期等,合理确定延期贷款的到期日及结息方式,避免集中到期;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坚持准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大力提升增信服务质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降低银担合作门槛,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积极参与2∶8银担分险机制建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促进相关市场主体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持续将货币政策、税收减免、财政奖补等政策红利向终端利率价格有效传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泉州晚报记者 王树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