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福建南安:“三十而立”,涌动发展热潮

2023-12-30 21:12:55 庞梦霞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3年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2.8%,签约项目总投资1300亿元……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的南安市,近年来不断强化规划引领,拼经济、拼发展,还打出政策“组合拳”,增进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993年,南安撤县设市。30年来,在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与看不见的渐变中,南安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一座宜业宜居之城正悄然崛起。

“大”“小”协同发展

走进福建省南安经济开发区的九牧“绿色黑灯工厂”,一个充满活力的“数智化”世界扑面而来。厂房里,连入5G专网的AGV小车,满载生产物料灵活穿梭;遍布的MES看板,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注塑全过程无人化,数字化精密注塑看板实现所有设备可视化;“埋头作业”的机器人在流水线上有序运转……不久前,九牧第1000万套智能马桶在这里下线。

在这里,即使不开灯照样可以进行生产,相关的生产、存储、搬运、检测环节无须人工操作,真正实现了“无人作业”。

据技术人员介绍,九牧“绿色黑灯工厂”已发展成为全球“数智化”标杆工厂。工厂每年节约用电超1亿度,碳减排超1.8万吨,节约用水超1个杭州西湖水量。

在南安,像九牧这样的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200家,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

当前,南安正聚力打造新型工业化标杆城市,瞄准构建“雨林型”产业生态圈,通过“大”“小”协同发展、共享科技成果,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

九牧与“80后”商人陈小光的企业,就是“大”“小”协同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几年前,陈小光特意将企业从浙江温州搬到南安。在这里,他能近距离与九牧等卫浴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洽谈合作,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我们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净水龙头有5万到8万支。”

今年6月,福建省级重点项目——泉州(南安)万洋众创城在南安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园投产,并推出“交房即交证”服务,入驻企业当场获得不动产权证书。从开工到首家企业投产,只用了10个半月的时间。产业园目前已有100多家卫浴产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入驻。

南安市工信局局长黄子牙说,南安正谋划多条千亿级全产业链生态集聚带,布局18个小微产业园,抢滩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临空临港等新赛道,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百姓的“幸福账单”

近年来,南安着力打造“26℃之城”,给市民以最舒适的民生“温度”。

“有肉、有菜、有汤,用餐环境好,这个长者食堂开得真好!”12月24日,南安市水头镇西锦村长者食堂正式开门迎客,目前免费对西锦村、西庄村75岁以上老人开放。

从解决“吃”的问题切入,以“小食堂”服务“大民生”,在南安处处可见。

如何维持食堂的长期运营?“我们请乡贤、企业家开了一次座谈会,呼吁大家献爱心。”西锦村党总支书记吕辉福介绍,这场座谈会募集了50多万元爱心资金,将用于长者食堂的运营、日常采购等开销。接下来,长者食堂还计划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爱心送餐”服务。

近年来,南安始终将八成以上财政资金投向社会民生领域。1993年至2022年,南安市民生支出从8803万元增长至75.5亿元,年均增长16%,民生支出占比从55.2%增长至77.8%。医疗、教育、养老、文化……一份份“民生清单”变为百姓的“幸福账单”。

今年5月,上海大学附属南安市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建立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并陆续引进16个“名医工作室”,市民不出南安就能约到上海、福州的专家号。

南安市还积极探索“医共体+医联体”模式,先后成立24个“名医工作室”。南安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名医的引进、技术的下沉,使大病也可以在县域内得到很好的诊疗,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

教育也是民生关键词。近几年,南安投入超150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85所,新增各类学位7万个,基础教育软硬件全面提升。闽南科技学院扩建工程、泉州医高专南安校区等重大项目的推进,使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南安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目前,南安正在大力推进总投资超30亿元的19所学校“教育提升工程包”、超50亿元的12个医疗项目,加速朝着福建省一流教育强市(县)、区域医疗高地的目标迈进。

年年都有大变化

从1993年至今,南安中心市区建成区面积从4.8平方公里扩展至如今的48平方公里,足足扩大到原来的10倍。

从市区“三条街”到启动“五大中心”,再到唱响“双城记”,而后构建“一市三城”大格局,南安城乡变化日新月异。

城乡巨变,老百姓的感受十分深切。

“20世纪90年代初的南安,城区面积很小,街道也只有新华街、中山街这些老街。”市民老陈在南安市区生活了大半辈子,“2000年左右,市区开始北拓,可以说年年都有大变化。”

乡村的变化,同样喜人。2022年年初,一个集服务、学习、会客、调解、休闲、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邻里中心,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建成投用。中心设有村民广场、儿童活动区、村民戏台、百姓书房、健康义诊、信访评理室等便民服务设施,目前已成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福建电信派驻省身村的第一书记刘俊敏介绍,邻里中心分别规划了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三个服务圈,提供医保、公积金、民政等高频服务事项,形成“大邻里”服务格局。

同时,邻里中心还开发制作了邻里爱心电子卡,充电一次能使用一个多星期,不仅能通话,还具备一键呼救、人员行动轨迹实时查询、及时告警等功能。一旦老人的轨迹长时间没有变化,邻里爱心卡就会主动提醒绑定挂钩的家人、村网格员到家中核查老人情况。

村民方德松的父亲已有70多岁,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满意邻里爱心卡。

“使用起来特别简单,老人家一学就会。上面的四个按键对应了四个号码,其中三个分别是我家三兄弟的电话,另一个是村里网格员的。遇上紧急情况,我爸爸就能一键呼叫我们,大家出门办事都放心多了。”方德松说。

这样的“党建+”邻里中心,南安正计划在更多乡村推广。近些年,南安市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这座底蕴深厚、美丽富饶的城市更加宜业宜居。(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