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坑仔口镇:​ 村妇免费培训当“月嫂”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施由森 刘新蓉 | 时间:2020-12-24

东南网12月24日讯(通讯员 施由森 刘新蓉)12月22日,泉州市2020年第二期农村妇女就业创业(育婴月嫂)培训班结业式在永春县坑仔口镇举行,全镇58名妇女免费参加此次培训并通过考核。

近年来,坑仔口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着力在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根据镇的发展实际,定期邀请食用菌、茶叶等农业技术专家以及电商人才开展“家门口”培训,让群众就近参与,不断提升就业能力和农业技术水平,努力打造一批“田秀才”“土状元”。

妇女能撑半边天。此次,为了更好地提升乡村妇女就业能力,特别是贫困妇女的自我发展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坑仔口镇在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的牵线下,积极与泉州市妇联、永春县妇联对接,并针对二孩放开后月嫂紧缺的情况,在坑仔口镇举办为期五天的第二期农村妇女就业创业(育婴月嫂)培训班,并吸引了58名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参加。

此次培训邀请安溪华侨职业中专专业老师现场授课,开展了包括母婴护理师概述及职业道德、新生儿护理的基本要求、新生儿生长发育特点、新生儿的生理特点、母乳喂养、催乳按摩、产妇饮食护理、新生儿洗浴等相关课程,并通过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能够更好掌握月嫂所必备的各方面知识。同时,还邀请第三方进行考核,“通过考核的学员全部发给经人社部门核发的培训结业证书,同时与泉州市福丽智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接,为考核合格的学员提供就业机会。”主办方负责人介绍。

“原来没有什么技能,要找份工作很难,而且工资又低。知道月嫂很热门,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现在,有了月嫂的这些知识并且拿到考核证书,就敢去应聘了。”学员们表示。

据介绍,下一步,坑仔口镇还将开展多种技能的就业创业培训,争取让更多乡村妇女掌握一技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