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大代表苏白茹建议: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谢玉妹 | 时间:2022-01-08

东南网1月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不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关系广大儿童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

近日,泉州市人大代表、泉州幼高专党委书记苏白茹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现了生育高峰,2020年则迎来幼儿入园高峰。加上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因素的叠加,泉州中心市区公民办学位存在结构性供需矛盾,难以满足幼儿入园需求。

泉州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期间,泉州实施两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县域全覆盖,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导、民办幼儿园为重要组成部分、小学附设幼儿园(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体系。

立足幼教行业,苏白茹提出,政府应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出台支持各类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统筹城镇化改革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编修完善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苏白茹建议,应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幼儿园资源供给,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依托泉州幼高专开展集团化办学。此外,应加大财政投入,增加学前教育经费占比,提升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