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61名留学生“云”赴约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2-06-22

毕业典礼上,学校表彰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张逸 摄

东南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骊歌声起,又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6月21日,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暨职业启航典礼,学子们正式告别“象牙塔”,准备步入社会。疫情之下,学校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送别3510名毕业生,其中,“二元制”毕业生1706人、国际毕业生61人(马来西亚国际毕业生45名、越南国际毕业生15名、柬埔寨国际毕业生1名)。据悉,这是该校办学史上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届。

当天,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副校长黄重成宣读准予2022届学生毕业的决定,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校长林松柏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职业技能证书。同时,学校表彰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智慧制造学院副教授何燕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坚持努力,实现人生的梦想。

“三年来,同学们秉承‘明道、励学、笃行’校训精神,践行群教育被需值教育理念,积极学习、勤于实践、成群乐群,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努力成长成才的样子让我印象深刻。”林松柏说,三年来,同学们参与、创造、见证了学校成为福建省示范校、双高校和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年办学成果展等系列办学成就。“学校很欣喜地看到你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成为了更多人的骄傲。”

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总会长黄清顺通过线上连线,向全体毕业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张逸 摄

毕业典礼上,来自马来西亚的2019级电商3班学生陈莉晴“云端”代表61名留学生发言,“每次线上会议,都会听见这句特别亲切的句子,总觉得轻工就是自己的家。轻工就像一扇窗口,为我打开无限的可能。”陈莉晴有感而发道,“学校倡导合作共赢以合群,集体主义以乐群,被需担当以成群,规范公治以善群,这让我们留学生也积极主动去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提高群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升自己被他人、被社会需要的价值,使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

“虽然受疫情影响,同学们2020年后未能返回学校,但仍然阻挡不了你们孜孜不倦的学习热情,线上交流学习从未间断。你们在晋江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世界沙滩排球赛、学校10年办学成果展等学习生活的动人身影让我们记忆犹新。”林松柏“喊话”海外留学生,“希望你们不断学习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争做中国与海外青年间友谊传承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常回来看看,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是你们前行的坚强保障。”

2017年,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开始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和培育建设“鲁班工坊”,累计已培养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国际学生百余人,培训海外学员千余人,国际化办学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和品牌。目前,该校是福建省留学生规模最大的高等职业院校。

来自马来西亚的2019级电商3班学生陈莉晴通过“云端”发言。 张逸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马来西亚留学生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联合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总会、泉州市网络外贸商会、福建爱分享跨境电商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跨境电商直播培训基地,为马来西亚留学生和华裔青年提供运营培训、优质货源、仓储物流一系列公益性服务。当天,该培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总会长黄清顺通过线上连线,向全体毕业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开展教育合作,共同培养优秀建设人才,既是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也是增进文化交流、助力民心相通的有效路径。”黄清顺表示,长期以来,“马晋联”一直致力于为两国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特别是为晋江的企业、学校等的对外交流合作贡献力量。通过“寻根之旅”华文教育培训、“鲁班工坊”建设、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等方面,双方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将继续共同推进华文教育发展,推动中马两国教育交流。

“毕业意味着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的挑战,也意味着将迈向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林松柏希望同学们坚持运动、坚持去爱、坚持学习、坚持奋斗,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未来,学以致用,奋斗不止,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