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山海城”联动 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2-07-16

石狮十里黄金海岸滨海休闲度假区。石狮宣传部 供图

小而美城市建设

勾勒“山海城”联动格局

三面环海,陆域面积仅160平方公里,很多来过石狮的人都赞美这座城市小而精致、舒适宜居。十年来,石狮下功夫描城绣海,精心勾勒“山海城”联动格局,不断夯实城市建设的厚度。

海洋是这座城市的天然禀赋,海岸线长68公里,滨海风光旖旎秀丽。石狮把海岸带当成最珍贵的景观廊道和发展空间,通过开展大型整治项目,恢复6.9公里的自然岸线;聚焦“通港疏城”,打通滨海快速交通廊道;同时,建成系列高品质滨海景观,推动永宁“橘若”、祥芝“问海”等网红项目建成运营。

自红塔湾旅游公路起,绵延到新沙堤,将军山海军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观音山城市会客厅、黄金海岸、永宁古卫城,一路串起了蓝湾、碧海、黄沙、奇石、码头、渔港、古城……十里黄金海岸已成为人们游玩的新“打卡地”。

近年来,石狮以打造“国家级滨海旅游休闲城市”为目标,以构建全域全时旅游体系为抓手,加快建设十里黄金海岸。“我们现在在探索‘镇级国企+村集体+第三方运营’合作创收的新机制,通过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带动景区的发展,从而拉动周边村镇的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就业。”永宁镇副镇长王明晓如是说。

作为全省首个“全域城市化”改革试点,石狮市委市政府把一个市当作一座城来规划建设,十年来,城镇化率从74.3%进一步提升至86.1%。一条“中国最美乡村公路”峡谷旅游路连山接海,拉近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将山体、海洋、城市融为一体,使空间格局豁然开朗,既有山的秀丽,海的广阔,也有城的繁华。

与“山海城”呼应的是独具一格的山海美食。在漫长的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过程中,石狮形成了博通古今、融汇中西的饮食文化,半岛型的地理环境铸就了以“鲜”取胜的独特风味,商贸之都的繁荣则奠定了扎实深厚的美食产业基础,成为美食掌勺者的创业乐园和闽南美食的汇聚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天助告诉记者,为全面提升石狮美食产业发展层级,打造闽菜典范城市,石狮已制定一系列工作计划。如近期将举办的“宋元海丝宴暨闽南菜传承创意大赛”,便是融合中国饮食文化经典《山家清供》,挖掘、复原和创新具有海丝内涵、宋元美学特征的代表性菜肴,最终将形成一席具有石狮特色的“宋元海丝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