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山城小学:夏令营有温度 留守儿童假期更充实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施远圻 郭志贤 | 时间:2022-07-28

学生学习包馄饨。南安市教育局 供图

学生在校学习手工制作。南安市教育局 供图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 通讯员 郭志贤)“向前五步走,请回答,废弃电池属于什么类型的垃圾?”虽是暑期,南安市山城小学的教室里仍传出不少欢声笑语。原来孩子们正在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有趣的活动也为不少家庭解决留守儿童“看护难”问题。

据介绍,山城小学位于南安市蓬华镇山城村,学校学生仅29名,有90%以上为留守儿童,漫长的假期,孩子们的安全、学习等问题困扰着出门在外的家长,也让老师们非常担心。于是,学校联合南安市致和社工事务所开展为期三周的“守望福蕾,花开一夏”夏令营活动,免费开展手艺术、手工、科普、美食等类型的课程,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

得知学校要办夏令营活动,就读该校二年级学生郭欣桐便立即报名参加,“充实”“轻松有趣”是她今年暑期生活的形容词,她已学会包馄饨、制作植物贴画、制作黏土相框画、石膏彩绘等有趣实践知识。她每天都玩得非常开心,住在厦门的小表妹听到她的分享,也想回来参加活动。

“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广东打工,照顾他的任务就落在我身上,一到放假整天就看电视、玩手机,怎么叫都不听。放假前我就和他爸爸联系,让他带到广东,可是他要上班、经济也不允许,我们全家还在苦恼要怎么办呢?”三年级学生郭煜炜的奶奶说,这次夏令营活动解决他们家的烦恼,孩子在夏令营里学习了他最喜欢的绘画,每天回家都会和她分享所学知识。

“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看到孩子们在学校内玩得开心,安全快乐度过暑假,我们的老师们也非常开心。”南安市山城小学校长许杰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达到35人,其中有26名为该校学生,9名为附近村的孩子。

暑假期间,南安市教育局积极探索关爱留守儿童的有效途径,构建全方位关爱体系,采取多项举措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精神文化生活。要求各校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防溺水和安全教育,提高预防危险的能力;积极开展家校沟通,了解留守学生的家庭状况,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加强暑假生活指导,引导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与乡镇、社区和有关部门联系,争取配合支持,共同形成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