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先进人物 > 正文

好医生蔡立忠病逝 生命最后阶段牵挂的仍是病人

qz.fjsen.com 2014-02-19 09: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医术精湛

被评为“吴登云式的好医生”

参加工作以来,蔡立忠脚踏实地勤奋钻研,攻修了在职医学研究生,积累了丰富的骨科临床经验。他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与关节损伤,多次在国内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

他医术好待人热情,许多病人慕名前来。1月27日接受手术治疗的黄素芬,就是经人介绍来找蔡立忠医治,“听同村的人说他不仅医术好,还很关心病人。现在我恢复得挺好。”“我的一位女同事因脊椎问题,辗转医治不愈,曾经因病卧床两三年。经过立忠治疗了一段时间就康复了,而且没有复发。”吴少玲说道。

2010年12月,蔡立忠放下快要高考的女儿,义无反顾地参加我市第五批援疆医疗队,奔赴新疆昌吉市,凭借精湛的医术出色地完成了援疆任务。其间,他担任昌吉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和骨科副主任。看到科室既往的手术方法导致皮肤坏死率及感染率较高,蔡立忠立即着手规范和改进相关骨科手术操作。经改进后,所有的病例伤口愈合良好,未见类似并发症。

据当时的医疗组组长、泉州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翼介绍,一位昌吉市的患者长年遭受关节炎症的折磨,辗转当地多家医院都未能治愈。蔡立忠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为他进行了关节腔封闭式治疗,解决了患者多年的痛苦,患者事后还送了锦旗表示感谢。每次医疗组下乡义诊,许多牧民纷纷请蔡立忠治疗腰腿疼痛毛病,基本上他的门诊都最晚结束。援疆一年半里,蔡立忠被昌吉市党委政府评为“福建省智力援疆先进个人”,被昌吉市卫生局评为“吴登云式的好医生”。吴登云扎根边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是备受各族群众爱戴的优秀医生。

医德高尚

从不拿病人一分一厘

住院期间,来探望蔡立忠的不仅有中医院的领导、同事,还有曾接受蔡立忠医治的病人和病人亲属、部分第五批援疆干部等。他们几乎都流下了眼泪,感叹这样一位好医生的遭遇。

“立忠的家庭并不宽裕,工作这么多年,他从未向医院要求过什么。”从市中医院院长刘宪俊的口中,记者得知蔡立忠不仅医术精湛,与同事相处融洽,从不计较得失,且医德高尚,不拿病人一分一厘。

最令人感慨的,莫过于蔡立忠的家境清贫。他暂住在姐夫的房子里,生活勤俭节约,一件衣服常常穿到褪色、过时还不舍得扔,很多时候还穿着姐夫的旧衣服。他姐夫曾经和他聊起红包的事情,蔡立忠却说:“作为医生,就是要救死扶伤。难道不给我红包,我对病人的态度就要差一点吗?”从医以来,蔡立忠在进手术室前,多次有病人家属要塞红包,他总是严词谢绝:“我们医院没有这个例!”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然而,为了更多人的健康,蔡立忠把生命献给了医疗事业,他为病人服务的全心全意,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