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先进人物 > 正文

“透明义士”赖金土:拿出真心随时随地都是志愿者

qz.fjsen.com 2014-03-04 08:4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透明义士”赖金土奔走在救灾助学一线

拿出真心随时随地都是志愿者

赖金土(左一)与灾区的群众合影 (市委文明办 供图)

人物简介:赖金土,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翔鹰队队长。先后获评十大感动中国抗震救灾志愿者、感动福建2008十大人物、第二届“十佳美丽晋江人”;2009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本报讯(记者 王蕾 实习生 陈思静)说起赖金土,网友评价他是“透明义士”。2005年,赖金土成为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注册志愿者。尽管平时忙于生意,但他从没有停止过志愿服务。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抱着“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尽一个中国人应该尽到的责任”的想法,他带着和朋友凑起来的28万元,独自前往受灾严重的偏远农村,挨家挨户将钱发到灾民手中。被许多人称赞为“独行侠善举”。

千里走单骑奔赴灾区救人

起初,这位“独行侠”的做法并不被认同。当地志愿者领队对“来发钱”的做法表示不可思议,一些志愿者认为这是作秀。村民们听说有人来发钱,也认为只是个玩笑。直到赖金土把钱交到他们的手上时,村民们才相信了。

一时间,赖金土的做法被国内媒体竞相报道,被称为“史上最直接的捐助方式”。对此,他只是淡淡地说:“我明白这只是一些微薄的力量,希望能暂时帮他们渡过难关。”冒着余震的危险,他在汶川地震灾区一待就是20多天,白天吃泡面啃干粮,晚上寄宿帐篷,走过19个村庄,步行200多公里,奔波劳累,脚上长满了水泡,甚至病倒在送钱路上。2008年11月中旬,当听说四川灾区面临过冬物资紧缺问题时,赖金土联合泉州600多名志愿者,开展援助灾区的“暖冬行动”,为灾区送去过冬棉被、衣物近千大箱十万多件,为六万多灾区群众解决过冬无衣的燃眉之急。

2010年接到玉树地震的消息后,赖金土立马从西安飞往玉树,成为福建省第一位赴灾区的志愿者。他一到灾区,就用好救援“黄金72小时”在废墟里救人。8天的时间里,赖金土没有刷过牙、洗过脸。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他裹着棉袄睡了三晚地板,连续四餐没吃东西。2013年4月,雅安地震消息传来。赖金土通过电话、微博获取了灾区急需物资清单,火速在当地采购了五六车棉被、帐篷、防潮垫、发电机等救援装备和物资,送到行动不便的灾民家中。

助学善举不止于一时

发钱、亲历救灾或是幕后支持,总有赖金土积极奔走的身影。但他的善举并没有止步于一时。玉树地震一周年后,赖金土重返4000公里外的玉树,为60个贫困孩子提供帮助,自己当场捐助或帮忙联系爱心人士资助。

因积极抗震救灾,赖金土在志愿者中小有“名气”,很多学校会主动找到他寻求助学帮助。有感于很多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赖金土想用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感召更多人帮助这些孩子。经过学校老师、村干部和志愿者的三方评定后,他主动担负起每个月给孩子寄几百元生活费的“任务”。每次收到学校寄来的贫困生材料,意味着他每个月支出的助学款又要增加了。可赖金土很高兴,“这样得到资助的孩子又多了”。

目前,赖金土个人资助4名贫困学子,他带领的翔鹰服务队已先后资助了1600多名灾区及本省本市的贫困学生。去年,他受晋江安海教委办委托,联合全国志愿者力量,用20万元爱心款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建起了一所希望小学,改善了大山孩子的学习环境。

赖金土不仅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家企业的老板。对一名生意人而言,为何不专心赚钱而花费大量精力从事志愿服务?赖金土是这么说的:“志愿者只是一种称呼,只要有心做好事,随时随地都是志愿者。”如今,他和志愿者朋友筹资开设了晋江首家青年旅社,为凡是有登记的志愿者或来晋江做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提供免费住宿,为泉州地区各爱心公益服务队队长们的每月聚会提供平台,以提升公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