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仰恩大学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增加校园新活力

qz.fjsen.com 2014-04-02 14: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日讯 健全的安全措施让师生们对校园安全更加放心了,炎热的夏天到图书馆自习再也不怕热浪来袭了,许多教育教学措施更加贴近学生学习实际了,职能部门服务更加贴心了……最近,在仰恩大学校园里总能感受到变化的力量。而这一切转变,都源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面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扎实有效的推进。

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让师生员工得实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教育,带头听取意见、调研讨论,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各单位按照要求部署,广泛发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讲学习、受教育、改作风的热潮。

统筹部署,打好思想基础

思想发动,及时到位。2月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秀文参加福建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省委督导组培训会议,回校后迅速召开校党委会传达会议精神。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和福建省委的安排部署,成立仰恩大学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仰恩大学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

从2月10日至2月18日,在短短的9天时间里,仰恩大学相继召开校党委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制定讨论会、全校党政中层干部联席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层层动员,全面深入。在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校党委制定了《仰恩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仰恩大学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个环节工作安排》。2月26日,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紧随其后,在5天的时间里,全校8个党总支、4个直属党支部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全部动员完毕。每一位党员干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自身活动方案拟定、活动时间节点安排,再到动员大会的召开,我们每一步都紧密结合单位自身实际。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来看,从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看,我们都要务求实效,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绝不走过场!”

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形式多样。号角一经吹响,学习蔚然成风。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观看专题教育片、辅导报告、专题讨论交流、主题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多种学习方式交叉结合。校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领着学,校园内掀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3月18日、3月25日,泉州市委讲师团理论教育室主任蔡军青、福建省委党校教授李新生分别应邀为全校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3月20日全校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3月24日,学校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讨论交流……此外,各院系也分别以“一人领学,大家通读”的形式,召开学习会,广泛学习。

深入基层,听取师生意见

校领导下基层,倾听师生意见。理论学习是提升思想认识的一条重要途径,但光学习不注重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就没法接地气。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更加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这些要求我们在开展工作中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一原则。校领导们如是表示。

循着这一原则,校领导主动深入基层,召开各自分管单位征求意见座谈会,以调研进一步改进自身作风,深入师生宿舍查看生活设施,走进课堂了解教学情况,与师生一起进餐了解饮食卫生安全等,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把听取和收集的问题作为即知即改的重要依据,对一些能够马上改进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解决。

院、系干部队伍下基层,倾听师生意见。根据校党委部署,各院系、职能部门采取“上级帮、群众提、自己找”等多种方式收集听取师生意见,组织开展了走访座谈、电子信箱、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调研活动。

“问卷调查,覆盖面广,师生参与度高,有效地避免了征求意见只在少部分人当中开展,对于全面反映师生真实的想法十分有好处。”参加政法学院问卷调查的一名大三学生表示。30几场座谈会,上千份师生问卷调查,以及大量的个别访谈,广泛收集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汇总了100多条各类意见和建议。

立行立改,让师生感受变化

营造氛围,开展讨论。为了让教育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宣传栏等校园采访报道活动动态50余条,编发简报5期,制作宣传橱窗和横幅标语;此外,还发动团学微博推出‘微学习’和‘微形象’活动,在全校形成了人人认知教育实践活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局面。

在这样一个良好氛围中,校、院两级围绕“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话题,组织开展多场专题讨论。“在讨论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让我们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非常有意义。”政法学院陈老师表示。

边学边改,立竿见影。按照福建省委提出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立行立改的思路,学校边学、边查、边改:教务部改进教学督导机制,学生事务部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办法,管理学院实行院、系领导带班制度、开展党建“三五”工程,外国语学院创新实践教学评价方法,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推行教育实践活动进讲义、进课堂,宣传部加强网络平台宣传阵地建设,图书馆改善学习环境,治安处进一步完善了强化校园安全人防、物防和技防……各种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事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学校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确立的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目标,学院在实际工作中以之为指导,这次在期末考试中又新增了口试环节,更加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外国语学院张同学在看到《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实践性教学及学业评估改革方案》时表示。

“教育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广大师生提意见、建议,这对改进个别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作风是一记重拳。”学生事务部的杨老师不无感触地说。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各职能部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注重落实、讲求实效的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厚。

回应期盼,感受变化。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犹如一股春风吹过仰恩校园,给学校带来新的变化、新的活力。边学边改,及时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效果立竿见影;立足长远,认真研究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各二级单位积极主动为师生服务;广大教职工服务意识显著提升,风清气正求作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

正如在专题讨论会上与会校领导所说的:促进学校发展,让师生受益是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狠抓落实,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新变化、工作的新活力、学校发展的新气象。

“小到更换个门锁,大到完善管理制度,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学校正在发生的变化。”经济学院吴老师说。

如今,在狠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共促学校发展的大环境下,全校师生学习热情更高了、干劲更足了。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校在转型发展的征途上,必将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