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鞋博会> 快讯 > 正文

鞋博会传递市场细分信息 产品多元展示鞋企内涵

qz.fjsen.com 2014-04-21 09:0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第十六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鞋博会”)开幕以来,参观展会的客商和市民络绎不绝。尽管展会依然分成鞋业机械馆、鞋类成品馆和鞋材辅料馆三个展区,但展会已不再单纯地展出鞋类产品,而是向鞋类衍生产品延伸,新增设的户外运动装备、童装童鞋、工业设计等展位的首秀都吸引了不少看客。

户外运动板块人气高

走进鞋博会二层展区,北极熊模型、白雪皑皑的山峰吸引不少人争相合影,这些正是户外运动装备展区特有的装备。此次参展的户外运动品牌有圣弗莱、天伦天、明伟CAMKIDS及ONE WAY。明伟CAMKIDS展位布置的橙红色帐篷营造出外出露营的场景,放开供小朋友参与互动,现场人气大涨。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钦铭介绍说,此次参展是想借助鞋博会的平台,展示公司的实力。

虽然是首次参展,但户外运动品牌在晋江的发展已日趋成熟,近几年年均销售增长达30%。参展企业所展示出来的品牌、产品,甚至文化在一定程度上都反映了晋江户外产业链的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ONE WAY是由361°与北欧著名运动品牌OneWay Sport共同建立的国内合资企业,定位于中高端专业户外用品。此次展出了索契冬奥会上的多支国际顶尖团队及运动员的户外装备。户外运动板块的首秀,传递着晋江鞋业细分市场的信号。

产品多元展示鞋企内涵

除了首次展示户外运动装备,本届鞋博会在旅游鞋、休闲鞋、拖鞋的基础上,积极引入皮鞋、女鞋、童鞋等成品鞋类产品及户外运动装备,丰富展览种类,还展示了不少鞋类的衍生产品,再次印证了晋江鞋业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在卡西龙、笨笨鼠等童鞋企业的展位,精美的童鞋只是展出产品的一小部分,由企业卡通形象衍生而来的书包、文具、玩具等产品琳琅满目,令孩子们爱不释手。

位于同层展区的喜得龙展位,展品不但有成品鞋,还包括应季运动服饰和体育用品。从纯粹展示鞋到展示体育用品,喜得龙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盘考虑的是跳出制鞋这一单一行业,拓宽到整个体育用品行业,展示企业产品内涵的提升。他认为,鞋博会不能仅仅局限在产品和展示上,还应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渠道等,充分展示企业优势,让客商和消费者对企业有信心。

工业设计碰撞创意火花

工业设计创意产品展区是此次鞋博会的一大热门展区。该展区集户外用品、设计、创新、新技术、新材料、3D打印等于一体,同时展出2013年“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

“很多来参观的客商都希望能与作者对接,将作品投入生产。”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张勇告诉记者,2013年“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不少都已应用到食品、服饰、建筑建材等行业的生产中。“创新要靠设计和技术来驱动。通过这个展位,能集聚高端设计资源,为企业提供设计灵感。”张勇说,展位设置并不是一定要让展品投入生产,有时候不同创意间的思想碰撞,还能带来更大的创意火花。

如今,工业设计已广泛应用于晋江鞋业,一双鞋的各个部分也因不同的工业设计产生不同价值。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投用不到一年就汇聚了30多家一流工业设计企业,为1000多家制造业企业破解设计难题,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陈思静 通讯员 陈文经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