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陈清河创建藤铁工艺产业:富民没有“休止符”

qz.fjsen.com 2014-06-02 10:57: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陈清河:富民没有“休止符”

陈清河手把手教学生们如何更好地编织藤艺

陈清河,一位可以和安溪藤铁工艺产业画上等号的人。

上世纪70年代,凭着一根藤条,他从无到有,硬生生地创建起了远近闻名的安溪藤铁工艺产业。而今,在他的带动下,安溪全县拥有各种藤铁加工、生产企业417家,14万多名从业者竞相奔走在致富大道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的当下,已过古稀之年的陈清河不辞艰辛,坚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成为全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先进典型。

一条产业链

创建藤铁工艺产业

带动14万多人从业

指针回拨到1971年。陈清河夫妇在安溪县尚卿公社农械厂建立竹编车间,开创了安溪藤铁工艺产业的先河。其间,他大力发展“家庭车间”,在各村设立加工点,家家户户可以灵活参加生产,使尚卿乡这个全县最贫困的乡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乡。“以前尚卿经济很落后,当时整个公社只有两部破自行车。”陈清河介绍。在藤铁工艺产业的带动下,近年来,尚卿经济总量增长迅速,居全县前五名,人均年收入达12000多元。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在尚卿乡有一个被评为“中国淘宝村”的灶美村,全村308户,超过250户经营网店销售藤铁工艺产品,年销售额达1.8亿元。

尚卿乡的富裕只是陈清河带领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如今,安溪全县拥有各种藤铁加工、生产企业417家,加工点3000多个,从业人员14万多人,藤铁工艺品出口总额达23949万美元,年产值超过40亿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