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丰泽推广自办物业公司模式 接管无人愿管小区

qz.fjsen.com 2014-09-11 16:24: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对无人愿管的小区“不抛弃不放弃”

丰泽推广街道办事处自办物业公司模式

“街道的物业公司是5月份接管的,现在小区的各方面都管得还可以!”昨日,丰泽区城东街道美仙山一期住户陈阿姨一边抱着孙子散步,一边笑对记者说。陈阿姨说的物业公司是城东街道办事处于5月中旬注册的,是泉州市首家获得物业运营资质的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丰泽区呼应民意,大力推广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的管理模式,以深度介入住宅小区的管理和服务,努力为群众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美仙山一期为安置小区,小区园林景观优美,波浪形的中庭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篮球场、儿童玩乐场所等应有尽有。不过,由于小区住户入住率不高,物业管理费收取有限,小区在物业公司的引进方面,“高不成低不就”。今年以来,城东街道办事处投入资金,对该小区的出入道闸口、卫生死角、绿化缺株等进行了完善,并由新成立的嘉禾物业公司接手管理,小区的管理秩序得以走上正轨。

“街道办事处成立物业公司的最大目的就是专门接管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撤管小区及‘城中村’居民点,这是我区2012年以来探索的街道办事处、社区深度介入住宅小区服务管理的一种方法,如今已被市住建局在全市推广。”丰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丰泽区住宅小区约380多个,其中有近半处于业主自我管理甚至无人管理的状态,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在每年的创卫、创城迎检中,街道办事处、社区都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以整治”。

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丰泽区今年加大力度推广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管理模式。该区规定,各街道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并投入实际运营的,街道办事处将获10万元的开办补助。此后以实际管理服务的小区建筑面积,每年按1元/平方米标准对街道所属物业企业给予补助。能否顺利拿到补助,取决于街道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该物业公司接管的小区,如果在当年度的市环境卫生考评中,有两次考评成绩在70分以下的,补助将被取消,且会受通报批评;接管后小区面貌明显改观、居民反映良好以及当年度市卫生考评两次成绩在90分(含)以上且未有70分以下的,物业公司将额外获5万元奖励。

目前,除不具备条件的北峰、清源街道外,丰泽区的其他6个街道办事处均已向住建部门提交成立物业公司的相关材料,城东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首家获批。首批的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开办补助和考评补助将于今年年底发放。

□本报记者 陈淑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