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泉州自强自立美德少年陈小婷:在学习中勤奋 在挫折中坚强

2015-06-17 17:55: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学习中勤奋,在挫折中坚强

——泉州市自强自立美德少年陈小婷先进事迹

简介:她一个又一个亲人离开了,命运多舛的她,没有因此趴下,她化悲痛为力量,用弱小的臂膀和坚定的毅力去承受磨难、战胜挫折。

陈小婷,女, 1999年2月出生于一个矿工家庭,4岁时父亲因在挖掘煤矿时发生意外不幸死亡,随后母亲扔下4岁的她和刚满周岁的弟弟改嫁了,年幼的姐弟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她相信:人生在世,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意志和勇气。从一年级起,她便没有让爷爷奶奶操过心。由于爷爷奶奶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地干活,于是她成了他们的小助手。每天放学归来,一放下书包,便急冲冲地摘菜,煮饭,洗衣,喂牲畜……让爷爷奶奶回到家能吃上香喷喷的饭菜。在她十一岁那年,过度劳累的爷爷也离她而去,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奶奶的身上。三年后,不堪重负的奶奶得了肾病,也倒下了。那时她面临着小学毕业,黑暗笼罩着她的生活,但她从未放弃。她凭着自己坚定的意志,每天早早地起床准备饭菜,喂完奶奶后,自己赶紧吃完饭就匆匆跑去学校;放学后,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回家。等家里所有务事都处理好了,她才呆在房间里,在昏暗的灯光下温习功课、照顾奶奶……日复一日,好不容易终于放暑假了,可奶奶的病情却恶化了。她把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奶奶身上,陪着奶奶度过了她生命的最后时光。

一个又一个亲人离开了,命运多舛的她,没有因此趴下,她化悲痛为力量,用弱小的臂膀和坚定的毅力去承受磨难、战胜挫折。在白濑中学期间,她学习成绩优秀,乐于助人,虽然平时学习时间很紧张,但身为副班长的她,凡是班里有需要她的地方,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尽自己所能去做,因此成为同学们的好伙伴,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她,是一个好强的女孩,是一个坚强的勇者,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她的自立、自强,还源自于内心的感恩力量。在她的成长历程中,亲人的关爱和社会关怀,始终相伴在她的左右。为了感恩报恩,她在生活中节俭,在学习中勤奋,在挫折中坚强。常怀感恩之心,常抱感恩之情。她在日记中抄下张海迪名言:“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

2012-2013年,她荣获安溪县优秀学生干部;2013-2014年,她荣获泉州市级优秀学生干部;2012年,她荣获泉州市首届“自强自立”美德少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