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泉州尊老爱亲美德少年林信堂:上善若水 孝行动天

2015-06-17 20:3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善若水,孝行动天

——泉州市尊老爱亲美德少年林信堂先进事迹

简介:他4年如一日,一边读书,一边悉心照顾患病的母亲……作为一名年仅十几岁的少年,他过早的肩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在这个本应该嬉戏无忧的年纪里,他用自己的孝行与坚持为爱作了最美的注脚。

林信堂1998年6月出生于德化县盖德镇上地村一户贫寒之家。父亲没有兄弟姐妹,为了留住香火,三十八岁那年他娶了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母亲,日子虽苦,但有父亲这根顶梁柱,一家三口清贫却有盼头。2011年5月的一天,林信堂的父亲在车祸中当场死亡,母亲悲痛欲绝,身体变得比以前更差了。

父亲走后,他和生活不能自理,长期瘫痪在床的母亲相依为命,母子俩只能依靠微薄的低保金和亲戚的接济勉强维生。母亲的腿脚在冬夜时常会疼痛,小信堂身着单薄的衣裳,立马翻身起来为母亲烧水泡脚,减轻痛苦。

林信堂的家在上地村,初中要走6公里的山路,到盖德镇上读,高中就读德化三中,从城区到盖德镇有5公里的路程。由于县城房租贵,每个月要给母亲买药,林信堂决定让母亲继续在盖德镇政府免费提供的祖厝里居住。

为了能照顾母亲和兼顾学习,他每天都要往返数趟家与学校。5点半起床做饭,然后帮母亲穿衣服、洗漱、大小便……等,母亲吃完饭后,他匆匆收拾一下背上书包跑向学校。中午和晚上放学铃一响,他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去学校食堂打饭带回家。晚自习结束后,他先帮母亲按摩疼痛的关节,安顿母亲睡下后,他便拿起书本享受着一天中最爱的闲暇时间,书成了他最好的伙伴,一直学习到深夜。生活虽然艰辛,但他对学习的热忱始终没有消退,成绩一直名列全班前茅,并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他早早的扛下父亲的担子,带着患病的母亲走上人生的求学之路。从上地村到盖德中学、从盖德镇到县城,他的汗水铺就了两段“带母求学路”;从做饭按摩到精神安慰、从洗脸擦身到两地奔走,他的坚持书写了一本“行孝感恩书”。

林信堂曾被评为首届德化县孝老爱亲美德少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