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晋江机场通航 将进行第三轮扩建新增停机位

2015-07-01 21:11: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晋江机场通航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已成为泉州市对外交流发展的重要窗口

核心提示

1996年9月8日,《泉州晚报》头版头条以《泉州晋江机场通过总验收》为题,对泉州晋江机场扩建工程通过总验收并交付使用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这意味着泉州几代人盼望已久的“空港梦”终于成为现实。斗转星移,自1996年首航到现在,泉州晋江机场几经改扩建,已经发展为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伴随着航空口岸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泉州对外交流发展迎来崭新的机遇。

□本报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叶扬 文/图

建立民航站初期 仅能停一架飞机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前身是军用机场,始建于1955年8月。1980年5月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同意民航使用空军晋江机场,建立民航站。1980年8月7日正式开通民航航线,使用安-24型飞机,开辟福州—泉州—广州航线。当时的晋江机场总建筑面积仅1628平方米。候机楼、商务值机室、航行调度室、航管塔台均为临时改建或者临时搭盖。简易候机室前修建一停机坪,仅能供一架安-24型飞机停放。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泉州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到泉州投资经商、旅游探亲的客人日益增多。1993年12月28日,泉州晋江机场航站区基础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泉州晋江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开始。扩建工程一期于1996年9月7日通过总验收并交付使用,并于当年12月12日正式通航。“我印象很深刻,正式通航那天,我们一共飞了5个航班,分别飞往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和宁波。”机场党委书记林光荣回忆。

升格为国际机场加强对外交流

2009年,泉州晋江机场启动总投资9.09亿元的第二轮改扩建,2012年11月15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国际机场。今年5月,机场启动更名手续,并收到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函,泉州晋江机场正式更名为“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这有利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进一步开拓境外航空市场。

前不久,国家民航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达成的《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民航发展会谈纪要》,把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列为与台湾地区直航的三个骨干机场之一。

据林光荣介绍,如今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总占地面积207万平方米,其中候机楼面积55159平方米,有8个登机廊桥,停机坪面积104300平方米,设置了15个停机坪,可停靠波音757等同类机型。目前,在机场飞行的机型主要为波音737系列和空中客车320系列,这也是国内及国际的最常用机型。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航线23条,覆盖了华北、华中、华南及中西部区域,国际和地区航线6条,包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每周进出港航班达450班次。

将进行第三轮扩建新增停机位

按照规划,至2017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将形成聚焦国内、放眼东南亚的航线网络,届时将新增航线15—16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2—3条;旅客吞吐量达到370万人次,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占16%。

2020年新增航线18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新增2—3条,与国内干线机场通航率达90%。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占18%。

同时,林光荣还透露,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还将以飞行区为主,进行第三轮的扩建,计划再新建停机位,并根据机场发展的需求,对滑行道等机场设施进行新一轮改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