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丰泽派出所争创“敬老文明号”

2015-11-25 16:49:51 林隆华 张成绩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年人在敬老岗位办理业务

群众赠送锦旗给泉州市公安局丰泽派出所

泉州市公安局丰泽派出所辖区地处泉州市区中心位置,人口10.45万人,交通流量大、治安形势复杂,是中心市区警务最繁忙的派出所之一。曾获“第十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3年度泉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2013年度全市创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嘉奖2次,先后涌现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剑平、"全国最美警察"黄国清、“泉州市十佳人民警察”吕联福等先进典型。

优化环境 设立敬老服务岗

该所加大无障碍通道改造,优化适老环境,为老年人提供便利。该所原有的接处警、办证窗口均设在二楼,群众报警办事要爬上20多级台阶,这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更显得不方便。2012年,该所改造办公楼,将台阶拆除。将办证服务大厅和接出警大厅设在一楼,还设立敬老服务岗,优先为老年人提供户籍政策咨询、户口办理、二代证办理等业务,让老年人办事不等待或少等待,对符合户籍业务申请的老年人采用一站式服务,户籍材料立等可取,对个别无法当场完成的业务或不方便前来取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证服务。同时,还在窗口提供老花镜、饮水机、药品等便民用品,为老年人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

2012年,全国“最美警察”黄国清帮助迷路阿婆回家获点赞。

   黄国清帮助迷路阿婆回家获点赞

重阳节日 携手关爱老人

该所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通过整合资源, 志愿服务, 走访慰问方式,常年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该所主动对接街道和社区,将社区内孤寡、困难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列为“重点联系户”,逐人建立集“公安民警、社区干部、邻居亲友”为一体的常态化关爱小组,健全完善日常性关爱帮扶机制和措施,开展“一助一、一助多、多助一”的结对帮扶。节日中,民警走进老年人家庭,关心老年人生活,倾听老年人心声,送上慰问品,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今年重阳节期间,该所联合源淮社区、市人民医院在源淮社区为辖区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重阳节义诊和法律宣传活动。

派出所人员上门宣传

设维权站 保障老人权益

该所关注老年人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需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主要是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各社区警务室设立“妇女儿童老人维权服务站”,以平安家庭建设为载体,延伸法律援助工作触角,把维护孤寡老人权益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经常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受理老人报警求助,调解家庭矛盾纠纷。该所通过不定期举办法律讲座、上门宣传等形式,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法律、安全防范知识,增强了老人维权法律意识,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针对老人更容易受到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的侵害,该所还专门制作了平安宣传手册来分发宣传,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今年来,该所各警务室共接待老人维权求助17人次,调解17起家庭纠纷,调解率达100%。(林隆华 张成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