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驾校年底前试水“先培训后付费”模式

2016-08-03 22:43:46 林泳坤 林真真 本网记者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3日讯(通讯员 林泳坤 林真真 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泉州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在现有计时培训的基础上,正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服务模式改革的前期工作。目前,泉州交通部门正在开展调研摸排,升级培训学时管理系统,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推进计划,预计年底前将在全市50%的驾培机构中逐步推行该模式。

届时,培训前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和分阶段预收培训费用的传统收费模式,将与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并行,不同收费模式的具体收费标准由驾培机构根据规定及自身情况制定。市民可以在符合条件的驾培机构中自主选择适合自身的收费模式,与驾培机构签订有效的培训合同。

“新型收费模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全部培训完以后一次性缴费,而是按照所签订合同约定的内容,学员每次学完一定学时后,必须缴纳相应学时的费用,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据泉州市交通委驾培科孙科长介绍,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更能满足部分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减轻学员一次性预付所有费用的资金压力。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教练车、学车时段等,对教练员未按规定培训的,还可以拒付学费,要求驾培机构更换教练员。驾培机构要想吸引学员,就必须提高自身软硬件设施、提升教练员的教学技能和服务态度。

“根据市场规律的调节作用,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类似于“分期付款”,预计收费标准相对来说会比传统模式“一次性付款”高一点,选择何种模式,到时完全交由市民自己决定。”孙科长如是说道。

据了解,本月起,泉州交通部门将督促驾培机构按统一的格式,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学时单价、教练员以及培训时段等信息,相关信息必须向运管机构备案。而针对新型收费模式具体如何实施,交通部门将指导条件成熟的驾培机构研究制定相应细则。

“不管传统模式还是新型模式,学员学车必须记住的一点是,要在货比多家后就近选择合适的驾培机构报名参加培训,与驾培机构签订盖有单位公章的培训合同(协议),并保存好合同(协议)及收费凭证。”孙科长提醒,一旦与驾校产生纠纷或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学员可凭合同(协议)、收费凭证与驾培机构协商解决,或拨打教练车两侧前车门上喷涂的辖区运管所监督投诉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