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公交为驾驶员设“委屈奖” 受委屈靠奖金弥补得回来吗

2017-04-06 09:57: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讯 (记者 陈小芬)泉州公交首次为公交司机设立委屈奖,并将于下月1日正式实施。对那些在正常服务过程中,并无过错却遭到乘客辱骂殴打,公交公司出于抚慰,将委屈奖收录最新制定的《员工奖励及违规处理制度》中,一时“委屈奖”不仅引起公交司机的关注,也引起众多市民热议。

司机 更在乎的是得到理解

“一块钱到哪?”一位不愿意具名的30路公交司机经常这样询问上车投币的乘客,有时乘客会告知,但不少乘客径直走到后车厢,不予理睬。“当我发现这些投一块钱的乘客坐过站时,让他们补投,有人还会跟我大声,并投诉我态度差。”这位司机说,这时候心里确实很委屈。此次公司设立委屈奖,虽然让广大司机心里有些安慰,感动公司的关怀,但是他们更在乎的是得到乘客们的理解。

上月初,有学生代刷卡,21路公交司机吴师傅做了提醒,但双方发生争执,最后学生仍未补票,吴师傅也因遭到学生投诉态度不好而被公司处罚。“委屈都受了,赔多少钱也没用。车费不是入我们驾驶员的口袋,我们只是尽责。”吴师傅说,前几天,一位大学生上车只投1元,但是该乘客却坐过跨站点,需要补票,当吴师傅提醒他,这个大学生很凶地骂起他来,最后吴师傅报了警,大学生这才承认错误,补了票。

曾师傅是17路公交车司机,前几天因扶老人上下车被网友拍照传到网上大赞一番。其实,在他十多年公交司机生涯中,这是很常做的一个动作,虽然被表扬多次,但也被乘客投诉过。“我不想去受委屈拿这个奖,希望是受表扬而得奖,也希望不仅是乘客,全社会的人都能尊重公交司机,多一些理解。”曾师傅说。多位司机表示,最容易和乘客起纠纷的是跨段收费和到站按铃。不过,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区将有一批公交线路实行一票制,目前该项工作正开展中。

市民 适当克制及时报警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有的人表示这种奖项应该大力弘扬,也有市民认为,在让司机委屈的时候,底线在哪,应该把那些态度差的乘客拉进“黑名单”。市民赵先生表示,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公交司机在做好本职工作时,更应懂得维权,适当克制是必须的,但是遇到太冲动的乘客,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报警,另外公司也要帮助司机维权。

网友“北方小孩2010”说,公交司机“委屈奖”实是职业道德的更高要求与体现,“委屈”与奖励理应有原则和底线,此外公交公司在物质奖励的同时更应注重职工服务意识、技能、心理等的教育、训练与疏导,“期待这奖没有机会发出”。

公司 只是一种抚慰方式

其实,在其他城市,如浙江、山东、天津、厦门、漳州等地的公交司机都有“委屈奖”。泉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泉州公交司机遭受乘客辱骂殴打时有发生,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根据泉州的情况,酝酿了半年多,泉州公交司机委屈奖也写入公司的规章制度中,这是公交司机多种奖励的一种,是一种抚慰。

“说实话,我们也不希望发放,希望获奖的更多是好人好事。”该负责人坦言,这一奖项的设立也有些无奈的地方,公交司机每天要接触很多人,乘客素质参差不齐,不文明的事情无法杜绝。作为服务窗口行业,公司始终要求司机‘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以防事态恶化。

学者 奖项名称可取得更正向些

泉州市青年心理咨询师叶彦琪说,他刚听到“委屈奖”这个名称,第一反应和很多人一样“委屈都受了,拿钱有什么用”,当旁人看到自己因委屈得奖,还会投来一种嘲讽的眼光。“我觉得这个‘委屈奖’的名字取得有些负向,会给人负能量的暗示。”叶彦琪表示,公交公司为自己的员工着想出发点是好的,但奖项的名称应该取得更正向些。

很多人都知道公交司机工作量大、压力负荷重,每个人都有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乘客会有,司机也会有,大家互相理解,就能消除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公交公司在注重司机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应该引导、调整司机的心理,为司机减压,让司机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