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2017年泉州市美德少年事迹展播> 美德少年事迹 > 正文

陈诗欢

2017-05-25 15:11:4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区三川中学 陈诗欢

陈诗欢,女,出生于2003年9月,泉州市泉港区三川中学7年级学生。

她的父母都是聋哑人,清贫的家境并没有给她带来些微的自卑。相反,这个在外人看来值得同情的家庭却给了她足够的爱和温暖,促使她健康地成长。在家里,她孝敬父母,关爱弟弟,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辅导弟弟做作业;在学校,她积极向上、关爱集体,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好朋友;在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宽厚待人,总是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们。见过她的人,总能记得她那灿烂的笑容。

由于她的父母都是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人,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也说不出话来,抚养孩子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她从小就体会父母的不易,非常孝顺懂事。每天放学,一回到家,就里里外外忙个不停,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照看弟弟。每到农忙时节,她更是一放学就跟着父母到地里田间除杂草、摘花生、挖地瓜……每天,在田间地头、屋前屋后,总是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左邻右舍看在眼里,经常会心疼地劝道:“诗欢,别太劳累了,歇一歇吧!”这时,诗欢总是微笑地摇摇头,继续手中的活儿。

有一回,父亲生病住院了。由于母亲是聋哑人,外出和与别人交流都非常不便,照顾父亲的担子就落在她的肩上。为了给父亲补充营养,她会在放学后,煮好香喷喷的饭菜,和弟弟用保温壶盛好带到医院,看着父亲吃完。姐弟俩坐在病床边,一边帮父亲按摩因久躺而发酸的身体,一边争着把在家里、学校听到、看到的趣事“告诉”父亲,逗父亲开心,宽慰父亲。在诗欢的照顾和安慰下,父亲的病很快就痊愈了。

她的父母没有上过学,也没有学过正规的手语,一家人日常交流手语都是自创的。每次亲友来访,或者出门办事,她都要陪在身边,耐心地给父母当“翻译”。“爸妈想说什么,只有我和弟弟能懂。”她自豪说。

家庭的实际情况使诗欢从小就懂得节俭。她从不乱花钱,也从不在吃穿用方面和人攀比。从记事起,她从不吵着闹着要妈妈给她买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妈妈朋友家小姐姐的衣服穿小了送给她,她也乐意接受。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要奖励她,她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但是,在帮助别人时,她又会很大方。一次,她跟着妈妈来到菜市场,看到一位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年老乞丐,就毫不犹豫地将身上仅有的50元给了那位乞丐。每逢节假日,在社区的角落里,经常能看到她捡拾垃圾的身影;在低保老人的庭院门前,擦窗扫地更是习以为常;在公交车上,每当看到老人妇孺,她总是争先让座。

她心里藏着一个梦想,希望长大后能带着从未出过远门的父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以顽强的毅力努力学习着,取得了一次次的成功,先后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小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1月被评为第二届泉州市“美德少年”。

生活中的她总是用微笑面对家人、亲友与他人,用灿烂的笑容、勤快的双手和聋哑父母共同为家庭撑起爱的天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