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2017年泉州市美德少年事迹展播> 美德少年事迹 > 正文

郑清松

2017-05-25 15:21:4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 郑清松

郑清松,泉州市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602班班长。他独立自强,乐观开朗,勤奋好学,是个人人交口称赞的阳光少年。

打小起,他就知道自己的身世特殊。做为清源庵收养的遗弃病孩,他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也没能拥有健康的身体。他能做到的就是牢牢把握好生活的每一天。

在大人眼里,他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当同龄的小朋友还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他已经学会了自理自立。吃饭、换衣服、睡觉,这些生活中小事他做得井井有条,总能让庵里的“姑姑”们放心。不仅如此,懂事的他还主动帮助“姑姑”们打扫院落,洗刷碗筷,照顾牙牙学语、步履蹒跚的“弟弟”“妹妹”们……

庵里的“姑姑”们种田种菜时,他总要积极参与劳作。小小的他,不但学会锄地、拔草、浇水,就连收花生、种地瓜、割水稻都很在行。每次看着清松满头大汗却依然一声不吭地埋头苦干,“姑姑”们是既心疼又欣慰。

上学后,清松更加懂事明理,把大家对他的关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和热心帮助他人的动力。在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他热心帮助学习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辅导,并把自己誊抄工整的笔记本与同学分享,一同寻找解题思路。他对班长的工作认真负责,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每天总是早早来到教室组织好同学们早读,放学后总是帮助值日同学打扫卫生、关好门窗,向老师汇报当天班级情况后才离开学校。做为学校“小雷锋社团”的一员,学校组织“环保小卫士”“文明交通小使者”“爱进百村”“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把大家给予他的爱回报在更需要的人身上。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清松本可以身体原因申请不参加,但他说:“我可以小心谨慎,避免伤害,但不可以退缩逃避。”就这样,他硬生生把每一样实践活动都咬牙坚持下来,被实践基地评为“社会实践优秀标兵”。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从不骄傲。在四年级期末颁奖典礼上,他手捧奖状,深情地说:“我是个孤儿,是个爸妈不要的弃婴,是清源庵的“姑姑”们的不离不弃,让我长大;是大家的关爱,捐款治好我的心脏病;是老师们的教诲,让我取得好成绩……”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的清松,品学兼优,是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的“益海之星”,是学弟学妹们喜爱尊敬的大哥哥。

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被遗弃的身世、被病痛折磨的身体是悲惨、不幸的,可他并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感恩与回报,选择了坚强和自立。他的坚强阳光,他的自信自立,就像一缕阳光洒在庵里、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洒在身边每个人的心中。人们渐渐淡忘了他凄苦的身世、残疾的身体……大家只知道他是老师工作中的好助手,是弟弟妹妹们心中学习的好榜样。坚强、阳光的清松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