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海丝文明 城市记忆> 文明足迹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千年沉船“黑石号”

2017-05-27 17:04:4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黑石号”沉船上打捞起的八棱胡人伎乐金杯。新华网 邹峥摄

从“黑石号”沉船上打捞起的青釉褐绿彩摩羯纹瓷碗。新华网 邹峥摄

1996年,德国人沃特法在新加坡以南约240公里,接近苏门答腊岛勿里洞岛西岸以外不到三公里的浅水区发现了一艘沉船。因为勿里洞岛附近遍布黑石礁,在发现沉船150米的地方就有一块很大的黑礁石,于是沃特法将其命名为“Batu Hitam”,中文意译为“黑石”号。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千年沉船“黑石号”终于揭开了面纱。它用一件件精美而奇特的文物,讲述着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动人故事。

船体无一铁钉的阿拉伯远洋航船

“黑石号”船体保存基本完整,采用绳索缝合捆扎船体,从结构看是一艘印度或阿拉伯造的单桅缝合帆船。这种船体结构是典型的阿拉伯缝合船,制作船体时不使用铁钉。

“黑石号”是目前发现最古老的阿拉伯远洋航船。这艘沉入水下的古船打捞文物陶瓷制品多达67000多件,其中98%是中国陶瓷。除此之外,比较奇特的文物还包括10件金器,其中的八棱胡人伎乐金杯高10厘米,制作精美,杯面上的舞伎长发飞扬,有胡人之貌。

唐朝的中国人对来中国游历、经商的胡人想必是不陌生的。9世纪中叶来中国旅行的阿拉伯商人苏莱曼在其游记中曾记载,当时在广州居住经商的伊斯兰教徒、犹太教徒、基督教徒、拜火教徒不下12万人。可见当时海上贸易与人员往来之繁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