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海丝文明 城市记忆> 文明足迹 > 正文

永丰库遗址已成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2017-05-27 17:10:2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丰库遗址

永丰库遗址公园位于宁波市区鼓楼东侧,周边高楼环立,是公认的一块宝地。或许有人不知,17年前,我市放弃了一个投资2亿元的房产项目,保住了这个被誉为“千古遗珍”的遗址。随着时间的推移,永丰库遗址的历史价值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天她是我市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遗产最重要的佐证之一。

午后的阳光穿过稀疏的树叶,留下斑驳的树影,徜徉在永丰库遗址公园,近在咫尺的喧嚣和繁华似乎可以置之度外。市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讲述了永丰库遗址的由来:2000年,宁波楼市异常火爆,房价涨幅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之首,由法籍华人企业家投资的宁波康来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2亿多元开发位于鼓楼东侧的原市公安局地块。市考古研究所按规定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没想到发现的是一个规模宏大的仓储遗址。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暂停房产开发项目,由市财政拨出专款对遗址进行全面发掘。2002年,市考古研究所奋战135天,发掘出相对完整的宋、元、明三代相互叠压的大型衙署仓储遗址,并出土了大量遗物,其中完整或可复原文物近千件。2003年,我市最终决定停止对该地块的商业开发,原地保护永丰库遗址,并拨款6000余万元从房产商手中收回土地。

王结华说,在宋、元、明三个朝代中,宁波港是我国与东北亚交流交往的中心,港口的码头就在今天的江厦街、和义路一带,永丰库遗址距离战船街南宋渔浦码头遗址直线距离约2公里,可以想象永丰库当年在海外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王结华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韩国新安木浦沉船中打捞出10000多件瓷器,当时学界推测这艘船就是始发于庆元(宁波)的商船。永丰库遗址发掘后,大家发现新安木浦沉船的瓷器,大多可以从永丰库遗址中找到同类。另外,在海外的许多遗址及沉船中也出土过与永丰库遗址同类的文物,这充分证明了宋元时期宁波港的兴旺,以及对外贸易的活跃。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曾经深藏地下的永丰库焕发了新的生机。2003年,永丰库遗址正式入选2002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2006年,永丰库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永丰库遗址公园建成并免费开放。去年3月,永丰库遗址以其完整的格局和丰富的堆积,被国家文物局列为“海上丝绸之路”首批申遗点之一,全国仅29处。

今天,永丰库遗址已成为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景观。(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周建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