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海丝文明 城市记忆> 文明论坛 > 正文

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自信与世界胸襟

2017-06-06 17:46:13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绘海上丝绸之路的人文地图

——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自信与世界胸襟

【记录中国·沟通世界】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央新闻纪录片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出品的8集大型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11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一经播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并受邀成为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12日,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首映礼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海内外110多个国家的资深纪录片片商、制片人、导演和评论家以及市民共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介绍,《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主创团队从策划、调研到具体拍摄、后期制作历时近3年,先后在广州、泉州、洛阳、宁波等30个国内城市以及美国、法国、文莱、马达加斯加、阿联酋等16个国家取景拍摄,以《寻路》《家承》《原乡》《连枝》《薪传》《问道》《脉缕》《轮回》8个篇章,透过现实场景显影历史图像,跨时空重绘海上丝路的人文地图,传递了中国与世界“文明互鉴、互利合作、发展共赢”的美好愿景。

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4年年初到2015年初,这部纪录片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做了大量的策划、筹备和调研工作:一是选择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的团队担纲本片,二是把题材从历史文献纪录片转换成纪实性人文纪录片,深入挖掘“一带一路”宏大题材中的生活性、故事性、情感性,三是与主创团队一道寻找故事线索,历时一年多遍及10多个国家、30多个城乡,从数以百计的故事线索中,精心挑选出32个人物故事,让本片内容更富有魅力和传奇色彩。

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金越说,《穿越海上丝绸之路》通过充满戏剧性、传奇性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从古延续至今、从中国传递到世界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海上丝路精神。

与会嘉宾观看了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片花和第一集“寻路”。这一集由3个相互交织又密切关联的故事前后贯穿:载着国家使命前来广州寻访海上玄奘——义净踪迹的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从中国出发沿海上丝绸之路航线孤帆远征米兰世博会的中国著名航海家翟墨;20世纪80年代在广州造船厂建造“广州女士号”仿古帆船并环球航行的几位法国年轻人——通过他们的故事呈现出“海上丝绸之路”超越时空的文化历史概貌。

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认为,这部纪录片用文化细节很好地表现了宏大主题,立意、取景、拍摄都有鲜明的岭南风格和广府元素,体现了广东、广州文化中的平民性、务实性和开放性。

据悉,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题材影片、中央电视台重点影片,也是广东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项目、《广州市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重点项目。该片于近期在广州图书馆循环展播,明年1月还将在广州电视台进行重播。(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吴毓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