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交通委到永春苏坑镇开展扶贫“回头看”

2017-06-29 17:29:48 林泳坤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9日讯(通讯员 林泳坤 本网记者 谢玉妹)“现在每月收入有多少?竹林一年收成多少?什么时候搬入新房的?还有没有负债?……”6月27日下午,在永春县苏坑镇洋坪村张文炼家中,泉州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潘新雅察看张文炼去年年底刚搬进的新房子,详细询问张文炼现在的收入及一家人的生活状况。

与张文炼话家常,得知其收入有所提高,已经实现脱贫后,潘新雅嘱托,一定要铭记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继续巩固这一年来努力脱贫的成效,同时建议张文炼利用农村有利条件,养殖鸡鸭和山羊出售,提高家庭收入,依靠自己努力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当天,泉州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处级干部轻车简从,分别前往永春县苏坑镇各挂钩帮扶对象家中,开展扶贫“回头看”工作,跟踪脱贫攻坚措施落实情况,掌握具体需求,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据了解,2016年以来,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泉州市交通委挂钩帮扶永春县苏坑镇40户贫困户家庭,每位处级干部挂钩帮扶2户。泉州市交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帮扶对象、帮扶措施和脱贫效果的“三精准”作为抓手和目标,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落实帮扶资金、配套交通项目支撑等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每位处级干部通过定期走访、经常性电话了解等方式,多渠道帮助他们提升生产生活水平,及时帮助解决困难。

截至目前,挂钩帮扶的40户贫困户,已实现完全脱贫35户,脱贫面达87.5%,位居泉州市直机关结对帮扶工作前列,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

相关链接:三大举措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在永春县、苏坑镇、及各个村的大力支持下,泉州市交通委通过“输血”、“造血”、“活血”三大举措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输血——

一线走访落实帮扶资金

泉州市交通委将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交通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处级干部全面落实、职能科室配合推进的工作态势。每位处级干部都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座谈交心,了解实际困难,帮忙出谋划策,并通过日常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动态推进帮扶措施。目前已解决90万帮扶资金,由镇、村包户落实发展项目,切实把资金用在帮扶困难群众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上。

造血——

因户施策确定发展项目

泉州市交通委根据苏坑镇山区茶乡的特点,与镇、村配合,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确定发展项目,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0户贫困户中,发展茶叶种植加工、蔬菜、生姜、黄花菜、油 菜、花卉等种植项目的有26户,竹园管理项目3户,家庭养殖项目的有9户,开店的有4户,介绍劳动力转移就业7人,确保了户户有项目,件件能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未脱贫的5户,目前也已相应安排项目帮助解决经济、住房等困难,预计今年底也可实现脱贫。

活血——

改善农村公路出行条件

泉州市交通委发挥职能部门的优势,通过实地考察,帮助苏坑镇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一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县两级交通部门的指导下,该镇相继完成了洋田公路拓宽改造、半林危桥改造、光明村通村公路拓宽改造、洋坪村环村公路建设等项目。此外,泉州市交通委还将该镇湖坑桥、土楼桥两座危旧桥的改建作为帮扶项目来抓。其中,土楼桥是前往该镇中心小学和幼儿园的要道,湖坑桥是该镇湖坑角落300多名群众的必经之路,目前,两座桥梁均已在建,预计今年8月可建成投用,届时将进一步改善该镇群众的出行条件,也有利于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