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施工2年多 厦沙高速德化段平风寨隧道贯通

2017-08-11 16:52: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沙高速德化段攻下最后一个难点,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施工2年多 平风寨隧道贯通

早报讯 (记者陈小芬 通讯员林泳坤 实习生蔡雅欣)8月9日上午10点,随着一阵爆破声响起,厦沙高速公路泉州德化段平风寨隧道左洞安全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厦沙高速德化段顺利攻下最后一个工程难点,所有控制性工程已全部完成,整个项目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截至目前,厦沙高速德化段已完成投资46.1亿元,占概算总额48.3亿元的95.45%。2017年前7个月完成投资9.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61%,项目将在9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平风寨隧道位于德化县西溪村,双向四车道,隧道单洞净宽10.25米,净高5米,隧道全长1527米,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高,安全风险大,是全线重点风险控制隧道工程之一。该隧道从2015年4月开挖,历时2年多,该隧道右洞今年第一季度贯通,而此次左洞的贯通,则标志着整条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厦沙高速德化段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郭献积告诉记者,平风寨隧道所处的地质与水文条件在省内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极为罕见,造成隧道进洞与开挖支护尤其困难,施工过程中出现拱顶下沉及两侧收敛大的情况。为此,项目部成立专门小组,先后邀请国内、省内专家召开了十余场方案研讨会,坚持“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采用洞内中管棚加双排超前小导管双液注浆超前辅助、六导坑开挖方法加临时仰拱及斜撑的施工方法,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起于泉州永春县达埔枢纽互通,接莆永高速公路,利用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经德化县龙浔、盖德、浔中、国宝、赤水、上涌、汤头、葛坑等乡(镇),终于德化县葛坑镇大岭村,顺接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全长73.694公里(新建里程54.287公里),设德化、九仙山、上涌3个收费站、戴云山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建成后将是首条贯穿德化全境的高速公路,泉州北上通达三明沙县、南平等闽西北内陆地区的高速里程,将比当前缩短约60公里。德化段也将与厦门段、三明段、泉州安溪段一同构筑起闽南一翼经闽西北至内陆各省的最便捷通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