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和美家风润泉州> 资讯 > 正文

永春县东关美升村:传承家族文化,形成良好家风

2017-08-30 10:21:49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孝父母,和兄弟,序长幼,勤职业,明利义……”这些祖训始于600多年前,至今仍流传在东关镇美升村郑氏族人的口耳当中。去年来,该村以创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提炼出“美成在久”的民魂内涵。村里根据600多年的族谱记载,将流传至今的家风家训提炼成句,并建馆展示。

“美成在久”出自于《庄子》:“迁令劝成殆事,美成在久……”意为凡事有度,成就好事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需要付出长久的努力,需要顺应事物的规律,最终水到渠成,得到美好的结果。“美成在久,蕴含美的升华这一过程,寓意美升人民勤劳、勤俭、勤奋、勤学,始终为创建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永春县东关镇宣委吴旭萍说。

“美升村郑氏家族的家规家训,历经600多年,流传了下来。”吴旭萍介绍,该镇把一座占地面积1996平方米有641年历史的春兴堂古厝改成美升村郑氏文化展示馆。既有马来西亚侨亲郑元墘、郑黎德、郑来发兄弟无偿提供场地,又有郑氏族人提供展品、族谱等资料,里面陈列黄墘郑氏源流、历史名人、家训祖训、善行义举等,展示了美升村民勤劳、勤俭、勤奋、勤学,始终为创建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黄墘郑氏保留有完整的家庙、宗祠、家学、族谱、文化传承、家规家训,这些对家族的影响深远,铸就了他们的诚实,坚毅、果敢、勤奋、开拓、爱拼敢赢的性格。“在家族文化的传承影响下,许多郑氏家族优秀人才在捐资兴办教育、修桥造路、扶助贫困等方面,无不慷慨解囊,贡献力量,回馈家乡。”吴旭萍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在古厝里开展儒学经典诵读,家风家训诵读,听家族杰出人士的成长故事,开展一些乡村民俗文化活动。

在春兴堂古厝前,有一个大公园。傍晚时分,许多附近的村民都会来此休闲散步,拉家常。这里,既能看到刻有“美成在久”的四块大石头,还有现代十二孝文化墙。“我们正抓紧收集整理村里的好人好事,并将在公园内展示,以此鼓舞村民向善,弘扬正能量。”吴旭萍说,“我们在美升村打造儒学社区,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内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培育传统农村忠孝仁厚的优良传统,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以好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推动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桃源乡讯、永春新闻网 姚德纯 刘晓芬 梁伟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