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围头湾港区石井作业区通过国家对外开放验收

2017-12-29 11:34:36 郑朝晖 洪柳德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郑朝晖 洪柳德 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12月28日,泉州口岸围头湾港区石井作业区通过了国家验收组对外开放现场验收,标志石井作业区正式由国家对外开放二类口岸升格为一类口岸。这是泉州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海洋经济升级版取得的新成效,对提升泉州口岸竞争力,推动两岸经贸协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南安石井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石井作业区现拥有常态化的对台旅检、对台直航、对台小额贸易三个通道,对外运营码头有1000吨客运码头泊位2个、3000吨散货码头泊位2个,正在建设2个2万吨货运码头。其中石井作业区2006年被国台办批准为对台客运往来定点码头,2015年国务院同意其一类开放口岸申请。2017年6月,石井旅检口岸通过省级验收。

泉州石井港与金门岛相距仅6.5海里,是祖国大陆至台湾最近的区域,泉金航线总航程仅需1小时左右。近年来,海峡论坛、郑成功文化节、“9·8农订会”、围头新娘返亲节、进香团、学生夏令营等两岸大型文化、商业、民俗活动已呈常态化。由于泉金航线具有航班航程短、服务好、价格便宜等优势,使得出入境(港)旅客越来越多的选择泉金航线,旅客数不断增长,已从由开通第一年日平均进出旅客77人次,到现在日平均达380人次,每年均有20%以上增长。客轮从开始只有一艘运营、每天进出各1个航班,增至目前两艘客轮运营,每天进出各5个航班常态化运营。旅游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仅今年1-11月出入境旅客就达12.5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此外,还吸引了福州、福清、莆田等周边地区旅行团从泉金航线进出港,现业务总量居福建海港旅检口岸前列。随着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泉金客运航线已逐渐成为两岸旅客往返的“黄金通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