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跨海特大桥打一根桩:过去啃上3个月 现在只要22天

2018-06-29 09:04: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工艺新理念让项目建设又好又快,跨海特大桥打一根桩——

过去啃上3个月 现在只要22天

跨海特大桥的主桥桩基即将完工(陈小阳 摄)

本报讯 (记者吴丽娇 通讯员林泳坤)记者从昨日在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举行的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观摩会上获悉,新工艺新理念助推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项目高效安全推进,控制性工程——跨海特大桥的主桥桩基将于后天完成,引桥桩基也将于7月底完成。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项目起于晋江永和镇福田村附近,设福田枢纽互通接已通车的晋石高速公路围头疏港支线,经晋江永和镇、安海镇、东石镇,跨安海湾后进入南安市石井镇,设促进枢纽互通接已通车的南石高速公路,终于石井镇坂头村(与厦门交界处),与厦门海翔大道巷东互通相接,总里程27.3公里,设计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强化泉厦漳的快速联系,进一步缩短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晋江南部等地区通往厦门、漳州等城市的距离。

采用新工艺 打一根桩仅需22天

该项目跨海特大桥全长约7.5公里,包括主桥和东、西引桥,其中主桥长570米,横跨晋江东石镇与南安石井镇之间的安海湾。昨日,记者在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A3标段看到,大桥桩基、承台、墩柱等工序正在同步推进。

打桩船旁,在柴油锤的有力锤击下,一根长40米、直径2.8米的桩基被稳稳地打入海中。“目前,主桥的打桩工作,完成总量的93%。”A3标项目经理王荣勇说,7月1日就可以完成主桥全部桩基工作。

不过,打桩可不是件轻松的活,尤其是“扎根”海里。最初施工方采用普通钻头,由于海里岩层硬度高,钻头仅使用一天就坏了。“我们反复论证,找到解决方法,通过改变施工工艺,在钻头上焊接了特种材料,施工效率大大提高,原本打完一根桩需要3个月时间,现在只要花22天。”王荣勇说。

据介绍,这座跨海特大桥通航等级为二级,主桥跨径设计长度为300米,为钢混混合梁连续刚构桥,是国内目前在建大桥中跨径最长的。王荣勇介绍说,主桥中间的钢箱梁重量1200吨,长度103米,加工好后再放到主桥上,这也是整个项目的难点之一。“跨径更长的只有重庆石板坡长江大桥,跨径为330米,但采用的是十几年前的工艺。这次我们自己探索创新,已找到一条可行之路,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打造智慧工地 关键工序实时管理

收集国内26项先进的“四新技术”,包括智能钢筋化剪切弯曲机器人、钢筋笼滚焊机等,是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施工时的亮点。值得一提的还有“信息化智能化覆盖全工地”:工地利用工程建设监管一体化平台,对梁片张拉、压浆等关键工序进行数据集中管控、实时管理。

工地还引入“BIM和互联网+”技术,进行施工方案的优化、模拟、可视化交底。王荣勇举例说,做好的现浇箱梁,如果与一体化平台上的标准化模型有出入,系统就会及时提醒,避免差错。“通过这种智慧管控的方式,可以有效保障质量和安全。”简单来说,BIM系统中有标准“答案”,施工时可“对标找差”,也可实现进度模拟、安全和经营管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