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工程打包 福建交通建设提质效

2018-07-11 17:00:46  来源:中国交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看着眼前平坦宽敞的进村公路,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西坪镇镇长龚福安心里舒坦极了。路好走了,来的游客就多了,村民也日渐富起来了。“看,这都是村民自己买的私家车。”龚福安指着穿行而过的车辆说。

西坪镇的变化只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实施工程包,加快推进公路建设的一例。去年,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将15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纳入省政府投资工程包。

如今,各类工程包在交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纵深推进,激起了福建交通建设一池春水,加速了交通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福建迅速掀起交通建设攻坚热潮,全省累计完成公路水路投资479.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3.3%。

引进履约能力强的投资人参与建设

23公里通村公路,不仅将整个西坪镇串起来,还将千年古寨日月寨、3座百年土楼、3家茶香人家等旅游资源连成一体。然而就在两年前,龚福安还在为镇里几条通村公路建设改造头疼。“工程规模小、分布散,从招投标到设计、施工时间长,有实力的大企业根本看不上,往往在招投标环节就卡壳了。”龚福安说。

一边关系到村民日常出行,一边又必须保证项目工程依法依规。如何化解这种难题?去年起,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申请将全省15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列入福建省政府投资工程包,将投资体量小的项目捆绑打包,通过统一前期工作、捆绑招标、统一签约、整体设计、分期实施,吸引有实力、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参与建设。

有了这项政策,西坪镇按照“镇上统筹、主官挂帅,村级实施、责任到人,整合资源、全力支持”的思路,将全镇23个项目、55公里公路建设任务打包,纳入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整合后,西坪镇委托专业公司统一设计,统一办理林业用地报批、项目立项、环评及招投标手续,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效率。“建成后,全镇将形成两横两纵的‘井’字形路网格局,村民出行就更方便了。”龚福安说。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还鼓励各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确定打包方式,其中县道可以县为单位打包,乡、村道以乡(镇)或大片区为单位打包。去年,福建省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2569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增贤看来,工程包对交通建设的意义不止于此。“通过做大项目规划,引进社会信誉好、资本实力和履约能力强的投资人参与建设,优化组织建设模式,能更好实施标准化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王增贤说。

推行多种工程包 补齐效率短板

除了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工程包,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还创造性地推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灾毁重建工程包,鼓励国省道路面改造、危桥改造、安保工程、陆岛交通码头等实施工程包,补齐建养效率短板。

养护工程包以县(区)为单位或多个乡镇联合,将列养农村公路的日常保养与小修、水毁应急等工程统一打包,由中标养护企业实施,既确保了养护工程及时开展,又促进了日常保养专业化、常态化。公路灾后重建工程包则将水毁桥梁、滑坡治理等修复工程整合形成合同包,选择专业能力强的大队伍、大单位参与重建,标准化施工缩短了修复时间。

工程包政策出台后,各地积极响应。莆田市秀屿区将8座陆岛交通码头工程整体打包,实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较传统的设计、施工分开招标的方式节约5至6个月时间。泉州市以县为单位生成建设项目库,成立统一项目贷款融资公司,以县级财政为担保,实行统贷统还模式,按县级补助的形式统筹贷款资金用于工程包内项目的建设,有效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还鼓励将农村公路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等统筹同步建设或联合打包建设,提升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重点推进贫困地区公路“单改双”

福建省政府4月17日公布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决定实施36个投资工程包,在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工程包、物流园区提升工程包的基础上,新增实施1086处重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工程包、1500公里农村公路安保提升工程包及18个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工程包。

今年,福建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工程包计划全年完成投资30亿元,重点推进贫困地区扶贫公路和通村公路“单改双”,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1500公里。福建将推广将辖区内县道或片区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与小修、水毁应急等工程统一打包招标,以2年至5年为周期,由中标企业统一实施,提升养护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去年,福建实施了30亿元物流园区提升工程包。今年,福建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重点推进20个以上综合服务型、货运枢纽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口岸服务型物流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高园区信息化水平。

(记者:廖丽华 特约记者:陈妍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