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从零到653公里 泉州高速公路密度比肩世界先进

2018-08-02 08:10: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施工克难关 “穿山跨海”屡创新记录

泉州依山面海,山峦起伏,丘陵、河谷、盆地错落,高速公路要穿山或跨海,攻克高比例的桥梁、隧道工程,就要多在工程技术难点上下功夫。泉州湾跨海大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以庆,曾是泉厦高速公路软基试验段的项目经理,并参与泉三高速、泉州湾大桥的建设。他曾遇过一个“拦路虎”,即泉厦高速公路沉洲特大桥南岸主桥的5号墩,施工处岩石抗压强度高,就当时的施工水平打桩难度很大。“怎么办?查问题找对策,最后经过了反复研究论证试验,选择合适的特种设施,才硬是啃下这块‘硬骨头’。”他说,现在打桩依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技术水平比过去更高一筹。

“每条高速公路各有难点和特性,我们能做的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刘以庆说,面对工程技术难点,高速建设者们总是知难而进,不断创新、突破——泉三高速,于2017年荣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填补了福建省交通建设项目在这一奖项上的空白;莆永高速,全线共有桥梁46座、隧道22座,其中3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有10座,达32377米,总桥隧比61%,为泉州高速公路之冠,建设者们攻克技术、资金、进度、安征迁工作等一系列难题,修成崇山峻岭中的这条“天路”。

于2015年建成通车的泉州湾大桥,如今是泉州的醒目地标。当年建设时,施工单位与时俱进,让先进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唱主角,保证了这座全省第一、全国第六长的跨海大桥顺利通车。对于难度最大的大桥主桥,为缩短复杂海域作业时间、降低施工风险和施工难度,主桥主梁采用节段干拼的钢—砼组合梁结构。“工艺复杂、安装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工艺为国内首创。”刘以庆说,这座飞架南北的长虹,主塔高达157.1米,成为目前泉州最高的桥梁建筑。

斗转星移,时间来到2017年,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建设正当时,创新也持续进行——开启新的投融资模式,引入PPP模式,成为泉州首个引进社会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在降低政府投资压力的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高速公路的发展。目前,这个项目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已应用26项国内先进“四新技术”,而工地党建、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新理念新工艺更是走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列。

发展不停歇 新增规划里程180.47公里

从地图上看,泉州市区周边的高速公路网呈现出3个“环”:由南惠高速、泉州湾大桥、晋石高速、沈海高速、泉三高速组成的“小环”,由南惠高速、泉州湾大桥、晋石高速、沈海高速、南石高速组成的“中环”,由南惠高速、泉州湾大桥、晋石高速、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南石高速组成的“大环”,紧密联系起环湾各县(市、区)。“现在,‘小环’‘中环’闭合,‘大环’也将在明年底后年初贯通,泉州综合交通运输大格局呼之欲出。”黄俊杰说,高速公路可与普通公路“联盟”,实现“户到户”“村到村”,让便捷深入千万百姓家。

当下是一个高速引领的时代,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百姓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高速公路。哪里有高速公路,哪里就有发展。泉州高速公路的建设还未停歇,着眼于线网优化和扩容改造,高速路网辐射将更加深远。在全省新一轮高速公路规划修编中,泉州新增规划里程180.47公里(不含扩容、扩建124.96公里),占全省的27.43%。目前,列入新一轮规划修编的国高网泉南线永春互通至汤城枢纽段和国高网厦沙高速公路汤城枢纽至德化段改扩建工程有望今年开工,沈海高速福厦扩容二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抓紧推进。随着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我们的脚步将越来越快,眼光越来越远,和世界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