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明确共享单车禁投放区域 要求保证退押金

2018-12-18 11:49: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问题三 无人维护

规定运维人员数量比率

“街头一排共享单车倒下占道,一直都不见有企业人员来维护管理。”市民陈先生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只顾投放车辆,没有尽到后期管理维护的职责。

在市区霞淮社区路口,有10余辆ofo单车斜靠在一起,有的车辆少了坐垫,有的车辆掉了链条,每辆车都是灰尘。路旁一家商铺老板说,这些单车已停放几个月了,车辆坏了没人骑,也没见到工作人员来回收修理。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的疯狂扩张后,目前泉州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存在运维人员不足的问题,而且车企人员流动离职率很高,导致经常难以做好日常车辆的巡查维护工作。

《意见》对共享单车车辆投放有明确要求:“运营企业应按照配比不低于车辆投放数量千分之五的标准组建运营维护队伍,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管理、车辆运营调度和车辆检修,提高废弃或故障车辆处理反应速度,要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日常维护、卫生保洁,定期对营运车辆进行检修和消毒,违反安全的问题于1个小时内到场处置,其他秩序类问题2个小时内到场处置。”此外还规定“运营中的共享单车完好率应不低于95%。运营企业应在24小时内将发生故障的车辆拖离现场,送到固定的停车场或维修点”。

问题四 部门管理

8个部门明确职能分工

“外地一些城市对共享单车管理较为严格,厦门、福州等地,之前都由部门组织,强制清理了数万辆过剩的共享单车。”市民许先生认为,泉州的相关部门应该负起管理职责,控制单车总量,对各家共享单车进行考核,按照考核结果分配额度,以促进车企进行精细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意见》出台前,相关部门要求泉州的共享单车负责人每个月参与部门组织的管理例会,会上通报近期出现的问题,并相应提出整改意见。《意见》中对8个相关部门明确具体职能分工,其中市交通运输委负责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的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市公安交警支队负责做好共享单车停放点位的规划和选点工作,负责对用户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行为的处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纳入“数字城管”信息采集范围,进行市容考评考核,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违反市容环境卫生法律法规行为的处罚。相关部门还可根据各自监管职责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对于《意见》的出台,几家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与配合。摩拜单车表示,对于管理要求积极拥护且全力支持,同时呼吁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响应政府号召,做好企业管理,不再新增投放,共同做好运营维护和秩序管理,维护良好行业秩序和形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