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交通新闻频道> 交通要闻 > 正文

泉州:网格式信息化管理 引领公路新发展

2019-01-10 11:31:31  来源:泉州网 福建公路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原有精细化管养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中心城区养护保洁工作的特殊性,泉州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充分利用泉州市“数字城管”、公路96330、直属养护、直属创卫群微信群四个信息管理平台,在市郊公路站推行网格式信息化养护管理,泉州中心城区公路养护管理从机械化、精细化进入了网格信息化。

分局管养的路段在泉州市考评中心组织的城区主次干道环境卫生等考评中,皆以高分名列前茅,地下通道考评连续11个月排名第一,共完成“数字城管”案件169件,每月案件处置率皆为100%,连续多年被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评为“养护先进单位”。

模式

网格式信息化管理 成本低效率高

在分局网格式信息化管理体系中,分局充分利用泉州市“数字城管”、公路96330、直属养护、直属创卫群微信群四个信息管理平台,以路面保洁、设施维护等业务分工为横轴,以国道228、国道324和省道215为纵轴,在市郊公路站推行网格式信息化养护管理。

数字城管和公路96330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路巡查,发现问题以案件形式反馈到直属养护或直属创卫微信群,涉及到的相关股室收悉案件后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属实的当场进行处理,处理后以图片的形式在群里进行反馈,每个案件一般24小时就能处理完成。如现场核实后案件涉及其它部门的,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及时反馈、联系相关部门,确保案件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此举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搭建了各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平台,使每一个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真正实现了各部门的通力配合。 ”创新这一管理体系的分局局长杨荣利介绍,从2016年底的日常养护工作中,他就开始逐步摸索,通过2017年和2018年的不断归类、调整,才总结出这一网格式信息化管理模式。

通过努力,以业务分工为横轴,以3条线为纵轴的网格建立起来后,不仅成本低且效率高,共完成“数字城管”案件169件,每月案件处置率皆为100%,连续多年被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评为“养护先进单位”,推动了市郊公路站更加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成绩

地下通道考评 连续11个月排名第一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迎宾4个地下通道看到,通道路面非常干净,连个烟头都难找到。走访发现,原来,地下通道的养护也已纳入网格式信息化进行常态化管理,每个通道都有专人管理。

杨荣利介绍,分局管理的4个地下通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刚接手的时候并不好管理,通道内不仅脏乱差有异味,晚上通过时光线也比较昏暗。一开始,分局请了2名养护工人对4个通道进行养护,一人负责两个通道,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市民乱扔垃圾的乱象还是比较严重,养护效果并不理想。

针对这一情况,杨荣利立即调整养护模式,另外多聘请2名养护工人,采取一个工人负责一个地下通道的养护模式。养护工人时时在通道巡查,一旦发现卫生问题,立即处理,如果发现市民不文明行为,还会耐心上前劝导,这样一段时间以来,4个通道的卫生情况大有改观。此外,分局还在通道内安装自来水,方便养护工人清洗通道;安装LED灯,就算晚上通过,地下通道也十分明亮。在泉州市考评中心组织的城区主次干道环境卫生等考评中,地下通道考评连续11个月排名第一。

此外,分局借力“规范执法,护路为民”等主题活动,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报道活动,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营造良好的路政执法环境。至11月底,共上路巡查180车次、437人次;纠正、制止各类违法行为14起;电告、函告支队、大队案件3起;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次,共14人次;拆除违法设置的非公路标志牌3处共计10平方米;截至11月份,公路养护综合优良路率达87.6%。

综合泉州公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