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清代鎏金辇轿险被偷走 村民7小时擒下大盗

2015-04-13 07:38:17 李斐斐 徐锡思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都报2012年5月27日曾作辇轿报道

【痛心】

精美辇轿被破坏

村民痛惜绝世雕工

贼虽然擒住了,村民内心的痛惜仍无法平抚。

五顶辇轿中,一顶“八角轿”,其余四顶都是“四角轿”。这回被破坏的是一顶四角轿。凤山岩理事会成员陈宝庭,出示厢房里的三个大麻袋,麻袋里装满大小的零部件,人物、神佛和动物都有。“本来这个辇轿四面都有,现在已经被拆掉了一些;顶盖整个掀了,辇轿光秃秃的”。好在发现得早,只有一部辇轿被破坏得比较厉害,另一部的木仓也被打开了,但还没有遭贼手。管理员陈建斌说:“要重新修补回原型,难咯。”

这五顶鎏金辇轿是自清朝年间起,村民为庆祝观音佛祖圣诞,先后筹资雕刻的,村委会主任陈清松介绍,据说当时21个工匠花了3年才做好,从清朝光绪年间流传到现在。

每一顶轿子都像一座小城,每一面都雕龙刻凤,还有城墙、城门,五湖四海的人在此环游。走近细看,八角轿上有刘关张战吕布的三国故事,有唐三藏西天取经的西游记,有一百单八将的水浒传,还有贾宝玉与林妹妹的红楼梦;香亭轿上有周文王礼贤下士,亲自给钓鱼的姜太公拉车,请他为座上宾的封神演义的故事;四妈专轿上刻有隋唐十八条好汉,有举双锤的裴元庆,舞动双锏的秦叔宝……

除了有活动时,会被抬出巡游,辇轿一般不轻易示人。“原本放置在千年古刹凤山岩内,这两年,凤山岩正在重新修缮,才暂时安放在五桂堂。”陈清松说,平时都有专人看管,没想到会被贼盯上。

事发后,龙涓派出所民警赶到,经过初步审讯,确认盗窃嫌疑人为王某红,是安溪县参内乡大厝村人,跟他一起参与盗窃的还有2个人;听说辇轿是文物,就想着偷走卖掉,但因为文物大且重,就分割偷取零部件。目前,凤山岩理事会已经请求文物专家前来鉴定损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