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叶盛炎:汽车一启动 就要守规则

qz.fjsen.com 2013-02-02 14:50:21 陈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庄小能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叶盛炎 江西人 晋江市公交公司9路公交车司机

东南网2月2日(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竹 文/图)2007年,叶盛炎偶然从报纸上看到晋江市公交公司正在招人,几天后,他便应聘成为该公司的一名司机。

今年57岁的他,已经开了30多年的车,“我20岁就在部队开车,出来又在单位开车,1987年就考到了大客车牌照,那时候驾照还没有现在的ABC之分。”

如今,开车已经成为融入他生命的职业,“跟车子打交道的时间,比家人还长。”

为了当好一名公交司机,叶盛炎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做上班前的各项准备,6点45分发车,一直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每天他都要反反复复地在自己的线路上跑9趟,虽然觉得辛苦,但是他从来不叫苦叫累。因为这份职业,他几十年来都滴酒不沾。

因为尽责和精湛的技术,在晋江5年多来,他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你开车技术再好,也是安全第一,只要汽车一启动 ,你就必须遵守交通规则。” 叶盛炎称,这样做是为了对每一名乘客负责。

对于自己的乘客,叶盛炎爱护有加,不管男女老幼,他一定要看到每一名上车的乘客都坐安稳了,才出发。遇到老弱病残和孕妇找不到座位,他会主动提醒让座。

行车过程中,叶盛炎最怕的是遇上不到站却要求下车的乘客。个别乘客要求达不到满足就会骂人。一次,一名乘客想在中医院门口下车,遭到拒绝后,对方竟然去公司投诉他。公司调看了GPS监控,最终确认,乘客是无理投诉,他没有错。

不仅如此,公交作为服务行业,司机难免会受到不明事理乘客的辱骂。对此,叶盛炎的解决办法就是忍气吞声。“你不说话,乘客再大的脾气也发不了多久。”他笑着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