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为文化传播打造更多载体 民宿客栈期待海阔天空

qz.fjsen.com 2013-10-21 08:1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为泉州文化传播打造更多民间载体 民宿客栈期待海阔天空

馆驿七号度假旅馆由华侨别墅改建而成

本报讯(记者 郭雅莹 尹文丽 文/图)蜿蜒的古城小巷深处隐藏着一座古厝,里面小院清幽别致,草木葱茏,几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围坐在院子里的大茶几边,在袅袅茶香中交谈。这时,一位掌柜走来,向游客们介绍起泉州的木偶戏……这就是富有泉州特色的民宿客栈,一种为旅行的人们提供短暂食宿的特色旅馆。

民宿客栈凭借价格低廉、风格各异等优势,深受驴友们喜爱。在国内许多旅游城市,民宿客栈已十分普遍,以其配套齐全且极具地方特色的优点,不仅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还能让游客“身临其境”,轻松了解当地民俗风情。前不久,泉州荣获“东亚文化之都”称号,面对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泉州有多少这样的民宿客栈来接待他们?这些民宿客栈又具有什么样的特色呢?

融入古城街巷的特色民宿

初秋的傍晚,走进熙熙攘攘的西街,眼前是夕阳下伫立的东西塔,耳边是商贩的叫卖声。作为泉州目前仅有的5家民宿客栈中最早营业的一家,旧馆驿青年客栈就坐落在这里。在古代的泉州,旧馆驿就是肃清门外的一个驿站,后来驿站废了,旧馆驿成了巷名。旧馆驿青年客栈,也因为这巷子独特的过去,平添了几分历史的色彩。

在通往客栈的小巷,墙上挂着泉州艺术家蔡永辉的漫画《惠女阿芳》,浓浓的闽南气息伴随着漫画故事的展开扑面而来。曲径通幽处,大厝古意深,沿着巷子往里走,两串红灯笼映得客栈的木门温馨又厚重。旧馆驿青年客栈由一座非常典型的闽南古厝改造而成,小小的入门客厅摆放着四张椅子,一面大鼓被改造成桌子放在了角落,整个客厅紧凑又热闹;客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客人的留言和照片,里面不乏一些外国面孔。

“要是暑假来,外国客人会更多。”客栈经营者之一的张一川说,“泉州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确吸引了很多国外背包客,这不,前几天刚送走一对波兰客人,他们住了快一个星期。”坐在天井边的大茶几边,张一川一边给记者倒了一杯茶,一边说道:“客栈主要接待一些自助游的客人,许多人都是因为仰慕泉州的文化内涵才选择来此旅游。”他告诉记者,从2009年接手客栈以来,客栈的年平均入住率达到70%。张一川拿出了几张明信片,上面是泉州的手绘地图,“我们在为客人推荐游览路线的同时,也会向客人简要介绍一些景点的概况,甚至所包含的文化内涵。这时,客栈就像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载体,通过一对一的交流,将泉州的文化传递给游客。”

同样是手绘地图,潘立飞的馆驿七号度假旅馆也有一份,这张地图上不仅标注了泉州的各个旅游景点,在地图的背面还有详细的景点介绍。作为旧馆驿青年旅社的“前掌柜”,潘立飞拿给记者看的地图上还印着旧馆驿的地址,而他现有的馆驿七号度假旅馆则是在充满南洋风情的华侨新村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