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老宅民宿兴起难过消防关 规范管理提上议程

qz.fjsen.com 2013-06-07 09:08  陈冷冷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保留闽南风情,很多泉州民宿都选择老巷老宅 

东南网6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冷冷 谢向明 文/图) “选择一座城,走进它,读懂它。”近年来,深度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休闲生活方式,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泉州,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穷游族、背包客。充满历史气息又实惠的民宿,则成了接待这一游客群体的重要载体。这两年,泉州民宿更是接二连三地开张,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日益受到关注。

为体现闽南古厝的风情,泉州民宿多选择老巷旧宅。尴尬的是,这些充满风情的老宅却难以达到家庭旅馆消防安全的规定。民宿的兴起可以带动餐饮、休闲、购物等多个行业,但目前没有具体的审批管理规范,泉州民宿只能“地下”发展。难过消防关,无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泉州民宿的发展遭遇了进退两难。

泉州民宿接连开张,成背包客好去处

“在厦门鼓浪屿,很多人感兴趣的是娜娜家庭旅馆等带来休闲体验的民宿,景点反倒不是那么吸引人了。没有留夜,就谈不上深度旅游。”馆驿七号的老板潘立飞如是言。

红筒瓦、红砖封壁的闽南古民居,屋顶上点缀着俏皮的燕尾脊;屋檐下是小小的庭院,古朴的竹椅竹凳旁边围坐着来往四方客;屋子里放着古老的闽南眠床;闲暇时还可以爬上屋顶眺望东西塔……这几天,闽南味浓浓的泉州民宿经历让广州来的小傅十分留恋。

小傅是研究生,这是她毕业后的第一次旅行,目的地原本是厦门,却在中途转战泉州。“我觉得厦门人太多,太过喧闹,现代气息多于历史文化气息。我在网上查了些资料,了解到泉州是历史文化古城,宗教文化遗迹特别多,就想过来看看。”

去旅游,解决住宿是头等大事。“我想找古朴又实惠的民宿,酒店都很标准化,感受不到当地的生活气息。”这两天,小傅把东西塔、关帝庙、清真寺都逛遍了,晚上的民宿生活,也让她觉得特别有意思。“我喜欢这种古老的街巷、古老的民宿,在这里生活很随意,没事就坐在屋檐下天南地北地聊天。昨天有个歌手朋友过来,老板就拉着我们一起喝酒唱歌到凌晨3点,忒惬意。”

不满足于走马观花,渴望感受不同地域独有的文化底蕴,小傅的泉州行无疑是符合深度旅游精神的,民宿就是这种休闲体验的最好载体。这两年,泉州民宿更是接连开张:1999年,西街旧馆驿开张成为泉州第一家民宿;2011年,堤后路的泉州堤后咖啡客栈开张;2012年到2013年,泉州民宿又接连开了三家,包括华侨新村的馆驿七号、威远楼附近的泉州新街54咖啡客栈,还有今年3月才刚开张的肃清门客栈……目前,泉州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日益受到关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