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夏季来洛江避暑

qz.fjsen.com 2013-05-24 15:3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历史悠久的洛阳桥常常激起文人墨客的思乡之情

洛江区人文风情独具特色,旅游风光得天独厚,这里不仅有闻名世界的洛阳古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襄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俞大猷公园、施琅将军陵园,还有儒、道、释三教合一的双髻山,以及新兴的九品香水莲花生态农业园与田格里拉生态园等。

□早报记者 赖小玲 陈一鸣 实习生 郑玲玲 通讯员 严敦雄 郑美玲 郭东伟 文/图

洛阳桥

千年古韵残遗风

睹桥思乡遇故人

泉州洛阳桥于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是中国第一座跨海梁式大石桥,造桥中首创的“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技术和“激浪以涨舟,悬机以弦纤”的浮运架桥法,开创中国桥梁建筑史上的新纪元。

洛阳桥长834米,宽7米,有桥墩46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桥中段,有一海神庙,当地人拜为“玄天上帝”,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渔民都会前来祭拜,甚至有很多台湾同胞也会在此时回来,对于他们来说,洛阳桥已不仅仅是一座桥,而是他们的精神家园。“乡愁诗人”余光中在游览洛阳桥时写下“洛阳桥”一诗:最后是我,晚归的诗翁,一千零六十步,叠叠重重,想叠上母亲、父亲的脚印,叠上泉州人千年的跫音。读完让人不禁潸然泪下,心中感慨万千,洛阳桥承载的离家游子的思乡之情,跃然心间。

地址: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社区

公交:泉州市内乘13路、19路公交车可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