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雪峰寺曾传法脉开元寺 弘一大师在此创《三宝歌》

qz.fjsen.com 2013-05-22 08:4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屋檐上的雕刻巧夺天工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宋代大儒朱熹来到南安雪峰寺时,将这一联书赠予雪峰寺。数百年时光流过,雪峰寺一直保持着世外桃源般的脱俗感。据南安县志记载,雪峰寺所在地南安杨梅山上曾有18座寺庙,目前仍可以找到11座,可谓是佛教圣地。如今,最早建于隋末唐初的寺庙群以雪峰寺为核心,无声地以历史姿态诉说着闽南的佛学渊源。据了解,雪峰寺的佛化老和尚曾在清朝末期传法脉于开元寺、少林寺及承天寺,不愧为闽南佛教祖庭。

杨梅山上结庐守孝

后人慕名坟前筑庵

在福建,有“大雪峰,小雪峰”之说,大雪峰指的是福州闽侯的雪峰寺,小雪峰就是坐落在南安市康美镇杨梅山上的雪峰寺。两座寺庙与义存大师均有化不开的渊源。

义存大师何许人?唐代南安杨梅山下西林村湖尾官田人,俗姓曾,12岁时出家。他曾参学福州等地,后在闽侯兴建雪峰寺,成一代高僧,下启云门、法眼两宗。唐僖宗曾经赠义存大师紫衣袈裟,赐号“真觉大师”。

义存大师是个孝子,晚年时葬父母在家乡杨梅山。73岁那年,他已名满天下,为报父母恩情,他回到杨梅山结庐守孝3年。

百余年后,北宋徽宗时学官黄祖舜因崇拜义存大师,便在义存父母坟前竖了一块石碑,上书“雪峰父母坟”(因义存兴建闽侯雪峰寺),植柏树于旁。自此,雪峰之名开始在南安杨梅山出现。墓碑立后114年,时南宋淳佑三年,天锡和尚(号樗拙)在义存大师的父母坟前筑庵梵修,庵号“樗拙三筑”。

此间,各地信众也慕义存大师之名来此朝拜,后经扩建,依山筑楼,并在山门上镌刻对联:“泠泠清清雪,茫茫渺渺峰”,把“雪峰”二字巧妙嵌入,雪峰寺名正式启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